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 >

加强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的路径选择

加强各层管理者的领导作用与全员参与

 

企业管理层的领导与重视可谓是质量管理体系得以合理、有效运行的重要因素。管理者必须具备高尚的品质,一诺千金,积极参与企业开展的各项活动,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将企业所有员工的行动与认识统一到执行过程中,以此来增强企业的战斗力与凝聚力。企业并非是一个部门或一个人的,而是属于所有全功的,只有将工作人员的潜在能力调动起来,才能带给企业更大的收益,促进企业长足发展。另外,企业各级管理者应第一时间了解各个工作岗位存在的问题与实际业绩,为有关质量项目的所有活动及具体过程提供符合体系文件的评价准则,为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作出贡献。

 

动态管理的过程方法

 

(1)质量体系文件记录的动态管理。可以说,质量记录是质量管理体系测量和监督的重要依据,也是实际工作中的具体体现。质量管理体系在实际运行中常常出现的问题有:保管、传递和填写的要求缺乏严肃性,实际工作落实不严格;保存管理不系统;缺乏实用性、记录设置的功能和目的均不明确。良好的记录管理应做到无重复性记录、使用适当的图表与表格,加强协调性和系统性,确保记录的规范性、清晰性、准确性、原始性和真实性。

 

(2)资源的动态管理。可调配的资源、合适的人员、合理的分工以及配套的岗位设置可谓是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保障。只有合理配备资源、完善组织结构框架,并且通过反馈、监督、调配和策划等多种统筹机制,才能令信息流、人流和物流正常流通,确保资源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3)核心过程的动态控制。一般情况下,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运作主要是由支持过程与核心过程组成,控制好核心部分与核心过程才能让质量管理体系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当中。关注流程的符合性与适用性,保证改进的效率及有效性。另外,企业还需考虑对外部的影响、潜在的薄弱环节、收益的策略、策划适用性的控制、产品的效率与有效性以及机会成本等问题。

 

正确对待内外审和管理评审的检测作用

 

持续开展内审和自审活动,内审员需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与专业知识,及时了解审核的新规定;其次,为了确保运行的有效性,可针对突出问题或潜在问题,针对历次外审、内审和自审中的一些常见问题,开展专题内审活动,集思广益,探讨解决问题的具体方式。第三,企业管理层应端正内审态度,了解内审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所有问题,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杜绝一些因人情关而遮掩问题的情况。另外,企业还可聘用同行业的内审员或有关专家一起参加内审活动,进行交叉性审核,如此一来,既可以取长补短,又可以客观、真实的评价对方的质量管理体系。
建立完善的计量系统,发挥统计和财务技术的积极作用

 

可利用财务和统计等方法来对各个渠道提供的信息进行收集,提高企业对市场内容变化的敏感程度,逐渐形成沟通与分析并行的网络体系。在建立质量管理体系时,施工企业并未将财务部门列入其中,然而,通过合理的财务分析,监控采购与合同等一系列具体过程,运用特有的财务语言对质量管理体系中的无效过程进行识别,为企业内部改进提供重要依据。另外,运用有效方式对企业业务部门进行考评,把经济效益和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当作一项促进措施,将经济手段的约束作用和激励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