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 >

精益生产管理之关键理清价值(一)

精益生产对于我们来说不是一个新课题,从前期的推动式计划调整为拉动式生产计划,减少库存,提高交货率;从前期的加工厂按照工序划分车间调整为按照产品分组进行一个流生产,便于明确责任和权限,提高效率和交货期;从前期低头生产调整为今天的抬头看全局,低头挖金矿,全员参与改善,让大家都能够参与企业的管理;从前期的一人一岗到扩充为大力发展多能技工等,上述这一些都是精益生产的内容,那我们的精益生产下一步应该如何去走?如何把企业打造的更加精益呢?今天活水源跟大家一起再次重新认识精益、学习精益、推广精益。

 

重新认识精益思想,就要从精益思想的关键点来看问题,那关键点就是价值,价值只能从最终用户来确定,价值只有具有特定价格、能在特定时间内满足用户需求的特定产品(商品或服务,而是经常是既是商品又是服务的产品)来表达才有意义,价值是由生产者创造的,从用户的立场来看,这是生产者之所以存在的理由。

 

然而由于许多原因,生产者很难确切地定义价值,部分生产者愿意干他们已经干过的事情,部分原因在于用户只知道要求一些他们曾经得到过的东西,他们简直是从错误的地方开始,再到错误的地方结束,因此当供应商和客户重新思考价值的时,他们经常落到简单的模式中:降低成本、通过定制增加产品种类、及时发货,而不是综合分析价值,并且向旧的价值定义挑战,找出什么是真正需要的东西。

 

某工厂第一批产品全部报废,原因是喷涂表面有轻微的颗粒点;某一生产车间加工铝管表面清洗,氧化车间一不小心就清洗出两吨多废品。这些问题,都集中反映我们并没有真正明白客户的标准,没有理解客户对产品的价值所在,这是闭门造车的后果,现在工程部门正在积极调整思路,全力配合业务开拓,力争一次性明确客户的价值点。品质部门在不停地拜访客户,及时了解客户的需求,只有站在客户的角度谈质量标准才有意义,尤其是经济危机的今天,我们需要冷静下来重新思考价值。

 

很多时候我们反映客户的产品难做,反映客户退货频繁等,其实更多的时候我们没有充分理解客户产品的用途,没有真正理解该产品的质量要点,工程部门和品质部门同客户一起来确定价值流动的过程,确定哪些是客户需要的,哪些是我们揣摩的,如果真得做到了,相信,大部分产品都是可以做得更好。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