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 >

精益生产管理之关键理清价值(二)

企业因顾客而存在。只有在顾客购买企业产品的时候,企业的价值才体现出来。从这个意义上讲,价值就是对顾客有利的活动。工艺图纸中的每一步都是有价值的,而实际的生产流程却充满了浪费。例如制作一副眼镜框,把镜腿折成工艺要求的角度,这是有价值的。但是,把眼镜框从前一道工序搬运到后一道工序,这个搬运动作却没有使得镜框发生任何对客户有利的变化,这是浪费。因此,从微观上来讲,增值活动可以看作使被加工物在物理上发生了改变,对顾客更具吸引力的活动。

 

任何企业的产品生产过程,都是一个由原材料到顾客能接受的成品的过程。企业要了解顾客需求才能定义自己的价值,生产过程中的各环节也是如此。上下工序间要多沟通,彼此熟悉对方的工作。例如,提供组装部件的机加工车间人员要到组装车间去认真实习,了解组装车间的需求,明确自己工作的目的。回到机加工车间后,就要对现有加工工艺、规格等等做检讨,看看有哪些是需要消除的,哪些是需要改变的。

 

对于我们来说,有价值就是客户愿意出钱购买的生产过程,否则就认为没有价值,返工、等待、报废、搬运、超产、过度加工等都是没有价值的过程。

 

为了更好的理解客户的价值,重点发挥工程部和品质部生产前的价值确认工作,同业务一起了解客户产品的用途,明确哪些是客户需要,哪些是客户不需要的,哪些是客户一定要的,明确价值流动各环节主要控制点,例如有些产品主要控制是硬度和物理性能,不是单纯的外观;有些产品的关键是外观,而不是硬度和物理性能;有些产品控制的关键点是硬度和尺寸,当我们明确了客户需求及产品的加工原理后,我们自己就可以判定客户不接受的范围等等。

 

企业更需要重新思考产品的价值,从价值流的角度重新分析和审视生产和流动的环节,便于进一步提高价值从客户端出发的精益思想的认识高度。很多企业推行精益失败的原因是没有明确规划精益之路,甚至于没理解精益价值流的特征,因此在进行“点改善”的时候造成浪费,却没有达到“系统改善”的效果。所以,企业在进行精益推行工作时必须了解自身企业的特点,有的放矢,才能药到病除。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TAGS: 精益生产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