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 >

质量管理体系审核员的知识结构(一)

认证作为知识密集型高技术服务产业,是通过审核员现场对组织进行审核,收集和验证与审核准则有关的信息,获得审核证据、并依据审核准则评价证据、确定证据满足审核准则程度、形成审核发现和结论这个重要环节来实现,审核员的能力,即运用所掌握的知识与实现预期审核目的具有高度相关性。

 

提高审核活动的有效性首要关注的审核员的知识结构,已经得到认证认可行业的一致认同。

 

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发布的ISO19011《管理体系审核指南》标准,各种技术规范;中国认证认可协会(CCAA)发布的《国家注册审核员笔试大纲》等,都从不同的层面对审核员的知识技能提出新要求。

 

然而,这些标准规范、大纲都是审核员最通用、最基本的要求,多侧重认证标准理解和审核知识两方面,对一些相关知识要求并不高,如CCAA的新版笔试大纲中对认证标准理解约占所要求基础知识的80%,审核知识约占所要求审核及认证知识的70%。要全面提高认证机构核心竞争力,仅仅按照这些要求来开展能力管理、评价审核员知识技能是不够的。

 

优秀审核员的知识结构应当是专业复合型,以质量管理体系审核员为例,除了不言而喻的包括全面准确理解ISO 9000族标准,尤其是ISO 9001标准的内涵,审核原则、实践和技巧以及认证审核过程等基础通用知识外,还必须有组织经营管理、质量管理、市场营销、文化建设、特定技术领域法律法规及产品实现过程质量控制等方面的知识。

 

具备比较广泛的管理学基础知识

 

质量管理体系是建立在组织管理体系框架内, 作为组织管理的重要组成,必须服从一个组织总的管理原则。

 

所以,审核员要完成一个组织的质量管理体系审核的工作,首先必须了解管理学方面的基本知识,对管理学的发展趋势有所认识,具备运用计划、组织、领导、控制四大管理基本职能,通过合理的组织和配置人、财、物等因素,包括设备、研发、人力资源、战略、风险、财务等管理和领导力方面知识,对具体管理行为在提高生产力水平方面也要有一定的理解,才能充分认知组织整体经营管理对质量管理体系方针、目标及其结果之间的相互关系,可以从整体的角度把握质量管理体系运行及其适宜性。

 

否则,在审核中只能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不能把握质量管理体系与组织整体管理与运行的关系和作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