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吧 > 检验类 >

食品样品的保存

采得样品后应尽快进行检验,尽量减少保存时间,以防止其中水分或挥发性物质的散失以及其它待测成分的变化。

 

(一)样品保存的意义

 

样品的任何变化都能对检验结果的正确性产生影响。由于食品本身的成分易变不稳定,容易发生自然变化,尤其是动物性食品营养丰富,富含水分,易受微生物的侵袭和环境影响,致使有关成分发生变化,造成检验失误。

 

另外,采样操作经历了切割粉碎和混匀等过程,加快了食品样品的变化速度。因此,必须防止食品样品的任何变化,高度重视检验样品的保存。

 

(二)使样品发生变化的因素

 

1.水分或挥发性成分的挥发和吸收。

2.空气氧化。

3.样品中酶的作用。

4.微生物的分解。

 

(三)样品保存的原则

 

1.防止污染:根据分析的目的物不同,清洁的标准亦不相同,以不带入新的污染物质,不使食品成分增加或减少为依据。

2.防止腐败变质:采取低温冷藏,是防止腐败变质的常规方法,以0~5℃为宜;尽量避免在样品中加入防腐剂;尽快进行分析前的样品制备和处理。

3.稳定水分:保持食品样品中原有水分含量,防止蒸发损失和干食品的吸湿,密闭加封可防止样品中水分的变化,若食品样品含水量高,且分析项目多,可先测定其水分含量,而后烘干水分,保存干燥样品,可通过水分含量而折算出鲜样品中待测物质的分析结果。

4.固定待测成分:加入适宜的溶剂或稳定剂。

 

样品保存的方法:净、密、冷、快



TAGS: 食品 样品
上一篇:氢气的制取实验   下一篇:食品样品的采样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