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HACCP >

肉制品加工中常用的添加剂汇总(二)

防腐剂

HACCP

1.苯甲酸

苯甲酸亦称安息香酸,白色晶体,无臭,难溶于水,钠盐则易溶于水。苯甲酸及其钠盐在酸性条件下,对细菌和酵母有较强的抑制作用,抗菌谱较广,但对霉菌较差,可延缓霉菌生长,pH值呈中性时,防腐能力较差。这种苯甲酸及其钠盐进入人体后在肝脏中自行解毒,没有积累,适用于稍带酸性的制品。允许使用量为0.2~1g/kg。

 

2.山梨酸

山梨酸及其钾、钠盐被认为是有效的霉菌抑制剂,对丝状菌、酵母、好气性菌有强大的抑制作用,能有效地控制肉类中常见的许多霉菌。由于山梨酸可在体内代谢产生二氧化碳和水,故对人体无害,其使用量不超过1g/kg。

 

3.乳酸链球菌素(nisin)

乳酸链球菌素是从链球菌属的乳酸链球菌发酵产物中提取的一类多肽化合物,又称乳酸链球菌肽。它主要用于乳制品和某些罐头食品的防腐,还可用于鱼、肉类、酒精饮料等保鲜。

 

4.溶菌酶

溶菌酶又称胞壁质酶或N?-乙酰胞壁质聚糖水解酶,广泛存在于动物组织和分泌物中,以鸡蛋清中的最丰富,其含量占蛋清蛋白总量的3.4%~3.5%,是一种碱性蛋白酶,也是工业上生产溶菌酶的主要来源。溶菌酶作为一种无毒无害的蛋白质,还是一种安全性很高的杀菌剂,1992年FAO/WTO的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已经认定溶菌酶在食品中应用是安全的。

 

5.乙酸

1.5%的乙酸有明显的抑菌效果。在3%范围以内,因乙酸的抑菌作用,减缓了微生物的生长,避免了霉斑引起的肉色变黑变绿。当浓度超过3%时,对肉色有不良作用,这是由酸本身造成的。如采用3%乙酸加3%抗坏血酸处理时,由于抗坏血酸的护色作用,肉色可保持很好。

 

6.乳酸钠

乳酸钠的使用目前还很有限。美国农业部(USDA)规定最大使用量为4%。乳酸钠的防腐机理有两个:乳酸钠的添加可减低产品的水分活性;乳酸根离子对乳酸菌有抑制作用,从而阻止微生物的生长。目前,乳酸钠主要应用于禽肉的防腐。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TAGS: HACCP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