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HACCP >

食品企业生产异物控制程序(二)

器具损坏控制

HACCP

1、生产现场所有设备每日下班清洗干净,并拆开清洗,每日上班,打开检查刀片、轴垫片等有无磨损,轴承有无按计划添加润滑油。

 

2、所有设备内部不允许残留果肉碎屑,员工需用毛刷清理干净,并用200ppm氯液进行消毒,不宜挪动的设备用热水消毒。

 

3、仔细检查设备清洗状态,避免死角现象,输送带用毛刷刷洗干净,用200ppm的氯液消毒,清洗干净后拆开的设备需重新安装齐备。

 

4、维修人员进入车间必须穿戴专用的维修人员工作服,并保持工作服卫生清洁。非必须使用的工具禁止带入车间,配备专用工具箱并时刻保持工具箱的清洁卫生。

 

5、机械设备损坏,需动用电焊机、拉结电线,或挖凿地面、更换灯管等易造成产品安全隐患较大的维修项目在正常生产中严禁进行,必须全部清理,班后实施。维修工进入车间必须确定物品的件数,维修工作完,必须清理现场,特别是螺丝帽、铁钉等小配件,必须前后一致,否则对当日的产品进行隔离。器具、案面、设备等有进行焊接的地方,使用前必须先去除表面的焊豆,确保不会掉入产品中。

 

6、如车间内发生玻璃破碎,则以破碎点为中心,半径5米内,立刻停止作业,并及时进行清理玻璃碎片,并对该区域的产品专人进行全部认真检查,经质检员检验,确认合格后重新生产,对有问题的产品作废品处理。如玻璃窗户破碎,则以窗户为中心半径4米内立刻停止作业,并进行清理玻璃碎片,对该区域的产品专人进行全部认真检查,经质检员检验,确认合格后重新生产,对有问题的产品作废品处理。灯管更换规范:严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进行维修、更换灯管,须在班后无生产时方可进行。

 

原料处理控制

 

1、原料进入车间前必须进行拆包去箱,严禁任何纸箱进入生产车间。

 

2、对于各工序落地的半成品,捡起后应放入指定容器进行清洗,不能直接混入正常产品中,防止污染,不能将半成品放在操作台上或其他地方,应放在指定的容器内。

 

3、配料后剩下的废包装袋、废塑料桶、废线绳以及标签等要及时清理,保持配料间干净整洁。且装配料的桶在运输过程中必须盖上盖子,防止异物掉入。

 

4、原料使用时采用先进先出的原则;任何原辅料使用前要开口整齐;未使用完时要密封好,避免异物混入。

 

操作方法控制

 

1、 设立正确的加工方法,根据原料本身异物较多而工艺中特别增设选别、清洗等去除异物的工序。

 

2、 设立严格奖惩制度,对原料挑选岗位进行定人定岗并记录追溯。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TAGS: HACCP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