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HACCP >

肉制品加工中常用的添加剂汇总(四)

抗氧化剂

HACCP

有油溶性抗氧化剂和水溶性抗氧化剂两大类,国外使用的有30种左右。

 

1.油溶性抗氧化剂

油溶性抗氧化剂能均匀地溶解分布在油脂中,对含油脂或脂肪的肉制品可以很好地发挥其抗氧化作用。油溶性抗氧化剂包括丁基羟基茴香醚、二丁基羟基甲苯和没食子酸丙酯,另外还有维生素E。

 

(1)丁基羟基茴香醚

又名丁基大茴香醚,简称BHA。其性状为白色或微黄色蜡样结晶性粉末,带有特异的酚类的臭气和有刺激性的气味。BHA除抗氧化作用外,还有很强的抗菌力。在直射光线长期照射下色泽会变深。

 

(2)二丁基羟基甲苯

又名2,6-二叔丁基对甲酚、3,5-二叔丁基-4-羟基甲苯,简称BHT。为白色结晶或结晶粉末,无味,无臭,不溶于水及甘油,可溶于各种有机溶剂和油脂。对热相当稳定,与金属离子反应不会着色。具有升华性,加热时可与水蒸气一起挥发。BHT的抗氧化作用较强,耐热性好,在普通烹调温度下影响不大。一般多与丁基羟基茴香醚(BHA)并用,并以柠檬酸或其他有机酸为增效剂。

 

(3)没食子酸丙酯(PG)

PG系白色或淡黄色晶状粉末,无臭,微苦。易溶于乙醇、丙酮、乙醚,难溶于脂肪与水,对热稳定。

没食子酸丙酯对脂肪、奶油的抗氧化作用较BHA或BHT强,三者混合使用时效果更佳;若同时添加柠檬酸0.01%,既可做增效剂,又可避免金属着色。

 

(4)维生素E

维生素E系黄色至褐色几乎无臭的澄清黏稠液体。溶于乙醇而几乎不溶于水。可和丙酮、乙醚、氯仿、植物油任意混合。对热稳定。天然维生素E有α、β、γ等七种异构体。α?-生育酚由食用植物油制得,是目前国际上唯一大量生产的天然抗氧化剂。

 

2.水溶性抗氧化剂

应用于肉制品中的水溶性抗氧化剂主要包括抗坏血酸、异抗坏血酸、抗坏血酸钠、异抗坏血酸钠等。这4种水溶性抗氧化剂,常用于防止肉中血色素的氧化褐变,以及因氧化而降低肉制品的风味和质量等方面。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TAGS: HACCP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