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HACCP >

肉制品加工中常用的添加剂汇总(三)

品质改良剂

HACCP

磷酸盐已普遍地应用于肉制品中,以改善肉的保水性能。国家规定可用于肉制品的磷酸盐有三种:焦磷酸钠、三聚磷酸钠和六偏磷酸钠。它可以增加肉的保水性能,改善成品的鲜嫩度和黏结性,并提高出品率。

 

1.焦磷酸钠

焦磷酸钠(1%水溶液pH值为10)为无色或白色结晶,溶于水,水中溶解度为11%,因水温升高而增加溶解度。能与金属离子配合,使肌肉蛋白质的网状结构被破坏,包含在结构中可与水结合的极性基团被释放出来,因而持水性提高。同时焦磷酸盐与三聚磷酸盐有解离肌动球蛋白的特殊作用,最大使用量不超过1g/kg。

 

2.三聚磷酸钠

三聚磷酸钠(1%水溶液pH值为9.5)为白色颗粒或粉末,易溶于水,有潮解性。在灌肠中使用,能使制成品形态完整、色泽美观、肉质柔嫩、切片性好。三聚磷酸钠在肠道不被吸收,至今尚未发现有不良副作用。最大使用量应控制在2g/kg以内。

 

3.六偏磷酸钠

六偏磷酸钠(1%水溶液pH值为6.4)为玻璃状无定形固体(片状、纤维状或粉末),无色或白色,易溶于水,有吸湿性,它的水溶液易与金属离子结合,有保水及促进蛋白质凝固的作用。最大使用量为1g/kg。

 

各种磷酸盐可以单独使用,也可把几种磷酸盐按不同比例组成复合磷酸盐使用。实践证明,使用复合磷酸盐比单独使用一种磷酸盐效果要好。混合的比例不同,效果也不同。在肉品加工中,使用量一般为肉重的0.1%~0.4%,用量过大会导致产品风味恶化,组织粗糙,呈色不良。焦磷酸盐溶解性较差,因此在配制腌液时要先将磷酸盐溶解后再加入其他腌制料。由于多聚磷酸盐对金属容器有一定的腐蚀作用,所以使用设备应选用不锈钢材料。此外,使用磷酸盐可能使腌制肉制品表面出现结晶,这是由焦磷酸钠形成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TAGS: HACCP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