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HACCP >

食品企业生产异物控制程序(一)

目的

HACCP

产品中的异物是影响产品质量的重要原因,也是占客户投诉和客户索赔百分比最高的一个因素。为了更好的控制产品的外来异物,提高产品的质量,现对异物控制作了有关的规定。

 

异物来源分析

 

1、人员带入: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员管理不善易造成严重的异物混入,如:毛发、线绒、手套皮、创可贴、纽扣、钥匙、饰物、烟蒂等的混入。

 

2、器具损坏:加工用设备及器具破损或脱落造成异物的混入。如塑料箱、薄膜的破损;灯泡、灯管破裂造成玻璃的混入;焊接维修器具有焊豆、焊渣等造成金属片的混入。

 

3、原料处理:原料本身含有一些杂物,或加工时清洗不干净等造成的外来异物或本身异物的混入。

 

4、操作方法。

 

5、生产环境:如苍蝇、蚊子等虫子的混入;墙壁水泥块脱落后混入;包装材料中带有异物;水质的不洁等皆可造成异物的混入而影响产品的品质。

 

人员带入控制

 

1、进入车间前严格执行《毛发互检制度》和《岗前五步曲》,检查进入车间人员的着衣情况,进行滚动粘发,并监督执行。

 

2、严禁衣帽不洁或闲杂人员进入车间,操作人员在生产区域内严禁吃零食。食品、饮料等严禁带入车间内。

 

3、严禁非生产用工具进入车间,并对工器具进行下班清点,并记录工器具的数量,发现偏差及时追查,并把问题及时上报。

 

4、严禁随地吐痰及一切影响工艺卫生的举止,若工作中划伤手应及时出车间进行处理,根据情况确定是否停工,若可以工作,但必须佩戴橡胶手套。

 

5、员工不得把脚放在工器具上或坐在周转箱上。

 

6、进更衣室前,自检便服上的纽扣或拉锁有无脱落或松动,对于易脱落的纽扣要及时取下。进入车间前主动将与生产无关的物品放入更衣柜内(如:钥匙、饭票等),不准携带进入车间。严禁穿戴有装饰品(漂浮易脱落)的便服进车间。工作服穿戴前必须先检查,去除表面的线头等。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TAGS: HACCP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