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 >

第三方审核介绍

由第三方对组织进行的审核,通常也叫外部审核。由具有第三方认证机构对组织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即可颁发证书。第三方质量管理体系审核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审查,第二阶段是实际运作与特定要求(法律法规、手册、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像符程度的审查,第三方审核通常是认证的手段。

 

通常步骤

 

1、提出申请

由委托方提出审核申请,并对审核范围作最后决定,这一决定应在第三方的协助下作出。 第三方在接到申请后,可对受审核方进行初步访问,目的是了解受审核方的规模、特点及管理状况,同时商定所需费用,决定是否接受。 在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后,签订审核(或认证)合同。合同中应包括选定的质量管理体系标准,体系覆盖的产品、过程以及正式审核时间。

 

2、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审查

受审核方应按第三方要求提供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作为制订审核计划的依据,审核员应评审受审核方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充分性(如质量手册或同类文件) 文件审查的主要目的是:

a) 初步判断受审审核方是否满足审核约定的文件要求,确定所申请的审核能否进行;

b) 了解受审核方得质量管理体系情况,以便制订审核计划。

文件审查合格的,可通知受审方进行下一步审核工作;文件审查不合格的,待受审核方纠正不合格项后,审核员、受审核方均满意时,再继续工作。

 

3、审核准备

(1)制订审核计划

审核计划应由委托方确认通知审核员和受审核方。当受审核方不同意审核计划中的某项条款时,应当即告知审核组长。这些异议应在审核开始前,由审核组长和受审核方协商解决。

(2)组织审核组

审核组长由认证审核机构提名,确定审核组长人选应考虑的问题有:

a)是否具备资格(如高级审核员等)

b)是否有受审核方所涉及的注册审核工作业务范围和工作经验

c)对每位聘用的审核装在审核中的表现的评定结果

选定的审核组长将负责审核计划的制订、审核的组织实施及控制、签署审核报告和不合格项报告等工作。

审核组成员由审核组长与审核机构领导商定。确定审核组成员应考虑的问题有:

a) 资格

b) 注册的审核工作及范围

c) 专业知识

d) 工作的协调能力

e) 为受审核方所接受

f) 对每位聘用的审核员在审核中的表现的评定结果

必要时,可聘请对审核范围所涉及的技术熟悉的专业人员参加审核工作。有时,审核机构还要进行一次审核前访问,以便收集更具体、详细的信息,做好有关安排。审核员确定后,审核组长应先征求有关审核员的意见后,为每一审核员分派由其负责审核的具体质量管理体系过程或职能部门。

(3)工作文件

为提高审核工作效率并规范审核工作,应提供下列工作文件:

a) 检查表,通常由被指定审核部门的审核员制定;

b) 记录表,现场审核时记录审核发现的表格

c) 报告样式,包括不合格项报告、审核报告的样式

 

4、实施审核

(1)首次会议

(2)现场审核

(3)末次会议

 

5、监督审核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上一篇:第二方审核介绍   下一篇:管理评审的介绍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