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 >

质量管理体系的架构如何设计(二)

二层次体系结构是个什么样子?

 

二层次体系结构一般是质量管理体系手册加管理程序。一般适用于单位规模较小、组织机构简单的单位。

组织机构一般是领导层、管理部门和技术部门并存,部门内再无更小的行政划分如班组、科室等。

二层次体系结构的特点就是简单。因此,在制定体系文件时候,一定要考虑充分,对影响产品、服务质量的活动分析透彻,然后在质量管

理手册下的宏观要求下,将管理工作、技术工作分别制定程序,对各自工作做出明确要求。

相应工作应产生的记录、表单等作为程序文件的附表。如工作涉及到设计图纸、方案等,也应归为第二层次程序文件类。

因为一般单位除了程序文件以外,还有挺多文件、制度、规范、图纸、技术规格书等,所以全都放入第二层次程序文件也不是很合适。

所以,该结构只适用于单位规模小、业务单一的公司。

 

三层次体系结构是个什么样子?

三层次体系结构是最常规、最普通的体系结构。

第一层次文件为质量管理手册,第二层次为满足各质量管理要素的程序文件,由对应职责的行政部门制定,用于规定各部门主要职责及管理工作流程。

第三层次是对第二层次程序文件的细化,用于具体各部门内某岗位操作、或生产环节具体实施依据。如机械加工部门的焊接岗位、热处理工序、试验室某项指标的检测等一般涉及到生产的单位。

第三层次文件的内涵还远不止操作规程。作业文件(作业指导书)是一大类,除此之外,还有设计图纸、设备说明书、岗位制度、工艺流转单、程序记录表单等。

总之,第三层次程序文件是用来指导、规定具体生产、细化到某个环节、工序的文件依据。

对应常规组织机构,第三层次作业文件是给行政部门下属的生产车间、实验室、科室、班组使用的文件,是最基础的文件。

记录之所以放在第三层次,是因为记录算作一大类,或则作业文件执行的结果,支撑材料,所以与作业文件平级。

 

四层次体系结构是个什么样子?

四层次体系结构实际上是对三层体系结构的拓展。主要区别是把质量记录拿出来单独作为一个层次。

其实这个层次可以说也很多类,也可以说就一类。主要是根据第三层次作业文件、管理制度等产生的相应记录。

从逻辑层次上看,也的确存在隶属的感觉,毕竟这个记录是根据作业指导书的要求产生的。说他是第四层次也是从这个角度来说的。

记录究竟与作业文件平级,还是隶属关系,法规标准没有明确规定,事实上也不存在任何意义。

主要是看单位的理解。法规标准只要求还有章可循、有据可査,记录的意义在于追溯。

究竟哪种体系结构最好?还是那句话,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