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 >

企业精益文化建设(一)

如果把企业比喻为一个大树,果实是企业的利润,员工是大树的叶子,部门是大树的枝干;文化就是大树的根系。根系不好,大树自然无法茁壮,且无法获得果实,甚至会死亡。

 

什么样的文化可以称其为精益文化呢?精益的精包括高质量和少投入的内涵,益包括效益和更加。精益就是以越来越少的投入、越来越高的质量、越来越快地获得越来越多效益的意思。

 

越来越高的质量就是要不断的挑战自我和世界、力争一流,因而精益文化的第一内涵是追求卓越。

 

要实现追求卓越,就需要把工作做到尽善尽美,因此精益文化的第二内涵是尽善尽美。要实现不断的超越,就需要持续改进,这是精益文化的第三内涵。

 

追求卓越

 

追求卓越是精益企业的基本要求,因为只有追求卓越,才能保证企业资源的最佳使用,才能快速且投入少的将企业提升到更高的发展平台。

 

随着技术的加速进步,市场的急剧变化,竞争将更加严峻。在这种环境下,胜败立见。对企业来说,实力不完善,就没有机会生存下去。

 

如果是市场的第四或第五位,上面打个喷嚏,下面就要感冒。如果是第一位,那么就能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第四或者第五就得不断进行兼并,这样形势就很严峻。如果自己的业务是在第四位,那就得要找出使其强大的方法。

 

要成为最强大的企业,必须在所从事的业务领域中,在各自的市场上成为第一或者第二。对不是这样的业务,或者关闭,或者出售。

 

未来商战的赢家:能够洞察到那些真正有前途的行业并加入其中,并且坚持要自己在进入的每一个行业里做到数一数二的位置,无论是在精干、高效,还是成本控制、全球化经营等方面都是数一数二。21世纪的公司和管理如果不这么做,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传统、情感或者自身的管理缺陷——都将会被淘汰出局。

 

追求卓越是精益企业的基本要求,因为只有追求卓越,才能保证企业资源的最佳使用,才能快速且投入少的将企业提升到更高的发展平台。

 

尽善尽美

 

尽善尽美的含义是“完美至极”。尽善尽美追求的是一种完美的境界,在工作中一丝不苟,不达到完美绝不罢休。完美可以说是人类追求的永恒主题之一,没有对完美的追求,人类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就是一句空话。在企业管理中。它表现为:通过不断制定并达到更高的目标,从而提供给顾客一个比以往都更接近真正需要的产品价值构造时,企业以及员工也在无止境地不断减少付出的努力、时间、场地、成本和错误,在持续改进中实现尽善尽美。

 

当企业开始精确地确定产品价值构造、识别出产业价值链、使得为特定产品创造价值的各个步骤连续流动起来,并且让顾客从企业拉动价值链时,奇迹就开始出现了。让价值流动得快一些总能暴露出价值链中隐藏的无价值活动。越是使劲拉动,阻碍流动的障碍就越会显现出来,从而也就能将它们排除。例如,企业中的正规产品工作团队直接与顾客对话,会更精确地确定价值构造,也常常能学到增进流动和拉动的各种方法。

 

尽善尽美的概念是和社会的不断进步同步进行的,追求尽善尽美的最重要的驱动力是透明,在精益体系中的每个人,从分包商、第一层供应商、组装厂、批发商、顾客到员工,都可以看到所有的事,因而易于发现创造价值、杜绝无价值活动,作出的改进也可以迅速得到积极的反馈。尽善尽美是通过持续改进来实现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