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 >

企业精益文化建设(二)

持续改进

 

持续改进应与企业的战略需要一致,持续改进的重点是方式、方法的改进,应尽量使它们简化、安全。持续改进的机制包括建议机制,授权提建议和做出改进的团队。公司各层都应支持持续改进。高层管理人员应强调其重要性并通过沟通、培训、会议等积极参与其中,要创造一种每个人都能提出自己关于改进看法的环境。

 

(一)全员参与

 

实施并进行持续改进,全体员工的参与是非常必要的。每个员工都应了解应做些什么及他们应如何与他人共同工作以实现既定改进目标。可通过使用公告牌、信件、会议、图表、图画等,使持续改进铭记在人们的头脑中。每个领域如质量、成本、送货、安全及信念追求的目标应明晰,例如:

 

质量:质量规范、质量上限、顾客报怨数量、次品及返还数量;

成本:生产、超时、库存、地面空间;

送货:延迟发货、订货到送货时间、可靠性比例、销量、产量;

安全:事故发生率、事故类型、出问题的领域;

信念:旷工率、问题优先权。

 

(二)培养能力

 

企业中的每个员工都应具一定的持续改进的能力,能够识别并解决问题是持续改进能力的关键。当组成团队时,员工应学习如何发挥集体智慧并作为一个团队来实现改进。应认识到金钱并非促进人们创新和贡献智慧的唯一动力。环境应是一个欣赏并利用创新能力的环境。通过这样的环境,人们才能更轻松、安全、方便并获得有趣的工作带来的利益。

 

(三)完善建议机制

 

建议机制的作用在持续改进过程中是极其重要的。丰田、东芝等公司的员工每年提出的建议有上百万条,平均每人超过50条建议,基本做到每人每周一条建议,参与率达90%,采用率达到80%。被采纳的建议为公司节约了相当的资金,更重要的是对于操作人员来说,由于工作变得更容易、更安全、更迅捷、更轻松、更精确和更方便,这种无形节省的价值是巨大的。

 

公司的高层管理者应认识到建议的数量体现了公司的整体创造力及建议机制的重要作用,应创造一种让每个员工都受到鼓励和帮助以使其建议和改进成为工作重要的组成部分的环境。

 

组织内部追求持续改进的团队可以扩展到外部组织。在持续改进过程中可以让其他厂商、供应商甚至是不相关业务的公司加入以不断改进。例如,在丰田,团队包括一些供应商,让他们共享持续改进的观念。通过团队活动,供应商可了解丰田的生产系统并学习到如何降低生产成本。

 

(三)利用团队。建议机制主要关注的是个体活动,利用团队进行持续改进是另一个重要方面。利用团队进行持续改进的重点在于让团队在其工作领域里能够培养自己的创意以解决问题和做出改进。团队就像一个小公司一样运营,同时与公司的整体运营保持恰当的联系。每个团队都得到授权并用自己的过程衡量标准识别重点和实现局部改进。流程改变在执行前应得到主管的审核以确定它们对企业流程整体的贡献;执行后应进一步审核;如果成功,主管部门在流程规定中体现这些改变,修改后的规定成为标准操作程序。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