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吧 > 科普类 >

哪些人不易食用胀气食物?

在日常生活中,常常会听到胀气食物的说法,哪些食物属于胀气食物呢?哪些人不宜食用胀气食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唐墨莲表示,胀气食物主要分为豆类、十字花科蔬菜等几类食物。

 

高淀粉类食物 土豆、红薯、芋头、南瓜等食物含丰富的淀粉、糖类、纤维素,与肉类共食后经肠道细菌充分发酵,会产生大量的硫化氢、氨气。如一时排不出去,这些气体蓄积在肠道,便会引起胃肠道胀气。

 

豆类 大豆中有一半碳水化合物为水苏糖和棉籽糖,二者为半乳糖、葡萄糖和果糖组成的支链杂糖,又称大豆低聚糖,人体内缺乏水苏糖和棉籽糖的水解酶,在肠道微生物作用下可产气。此外,豆类中含有的胰蛋白酶抑制素,能抑制体内蛋白酶活动,如摄入过多,会影响蛋白质消化,对胃肠有刺激作用。

 

十字花科蔬菜 西兰花、花椰菜、芽甘蓝和卷心菜等十字花科蔬菜中含有棉籽糖。由于人体缺乏分解棉籽糖的酶,使这种糖比其他种类的糖更难被人体吸收。当它在肠内被艰难吸收的同时,就会产生气体,引起胀气。

 

乳糖不耐易胀气 部分不经常喝奶的成年人,肠道内乳糖酶活性不足,大量食用乳制品可发生乳糖不耐,表现为进食牛奶或其他奶制品后出现腹痛、腹胀、腹泻等。建议此类人群选择酸奶或每天小剂量摄入奶制品,待机体可耐受奶制品后可增加饮用量。

 

刚进行腹部手术的患者,应避免上述易胀气食物,因为这不利于伤口的恢复。患有功能性消化不良、肠易激惹综合症、肠梗阻等易肠胀气的患者,也建议尽量避免食用易胀气食物。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