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吧 > 科普类 >

实验室最危险的化学药品!历史上称之为“死亡元素”!

实验室最危险的化学药品!历史上称之为“死亡元素”!
 
最毒化学药品

凡是看过《绝命毒师》的人,绝对对里面的化尸水记忆深刻。而这个人们常说的化尸水的主要成分就是氢氟酸。而氢氟酸的水溶液是氟化氢,用同样的化学方程式HF表示。

影视作品夸大了氢氟的化学毒性,氢氟酸叫化尸水并不是因为会把有机体溶化得那么彻底,而是因为有毒,而且无视手套和皮肤,直接从你骨头开始产生作用,即使只有一点点含量也会剧痛。外表皮肤可能都是完好无损的,但是里面骨头就像被腐蚀一样疼。

甚至浓硫酸的腐蚀性和氢氟酸都不是同一个级别的,浓硫酸被水稀释成稀硫酸以后,腐蚀性大大降低,而氢氟酸被稀释成氟化氢以后,毒性依旧很强。

 

 

被微量氟化氢腐蚀过的手指

 

为什么氟化氢有这么强的毒性?

氟化氢的毒性这么强,最主要还是归功于“氟”这个元素,历史上称之为“死亡元素”,它是元素周期表里最活泼的非金属元素,氧化性巨强!几乎可以和所有元素生产氟化物,甚至可以和部分惰性气体在一定条件下发生反应。就算是真金不怕火炼的黄金,在它面前也只能灰飞烟灭。

 

为什么被称作“死亡元素”

在历史的长河中,化学元素氟的被发现,是建立在一大批著名化学家生命的基础之上,可谓是化学史上最悲壮的一页。

所以,氟的发现史也堪称参与科学家最多、工作难度最大、危险系数最高的课题。

舍勒

1771年,大化学家舍勒在家做实验室,他用萤石(主要成分是氟化钙)和各种酸反应,首次制得了氟化氢,就是那个对玻璃腐蚀性很强,用来给玻璃雕花的氟化氢。然而,还没来得及收集氟化氢,舍勒就直接中毒,卧床不起。

戴维,法拉第的老师

而后来的戴维,更是决定电解氟化物,想制取氟单质。然而因为氟单质的氧化性太强,电极上永远都收集不到氟单质。就这样多做几次电解实验,戴维也直接身患重症,动都没法动,实验不得不终止。

拉瓦锡

1836年,爱尔兰的诺斯克两兄弟,也加入到制氟大队中,结果还是没办法收集到活泼的氟单质。最后,弟弟失去了工作能力,哥哥直接死亡。后来还有比利时的鲁叶特、法国的尼克雷也一样,纷纷为氟奔赴黄泉.....

 

注意看时间线,这已经距离知道存在着氟单质已有一个多世纪,人们还是没能将其单独提炼出来。可想而知,除了这些比较有名的大化学家外,还有多少没什么名气的化学家死在氟的手下。

亨利·莫瓦桑

直到1886年,莫瓦桑才真正第一次获得了氟单质,结束了化学界长达一世纪的被“死亡元素”支配的恐惧。他在氟化物的电离实验中,都不知道昏倒了多少次,妻子也一直劝他不要再理跟这么可怕的元素打交道了。但他就是不听,不到黄泉心不死的,才终于在1886年首次收集到氟单质。而莫瓦桑也因此获得了1906年的诺贝尔奖。

 

莫瓦桑用过的实验装置,和他的诺奖奖状

只是可惜的是,他才在1906年获得了诺奖,1907年他就病重去世了。因为长期与氟元素接触,晚年的他因为氟骨病,生活完全无法自理。连他自己都说,氟至少夺走了他十几年的性命。真的非常佩服这些科学家,他们明明知道这其中的危险,还是为了人类的发展,不断奋不顾身,一往无前。

 

如何防治氟化氢

HF进入血液会使得钠钾离子失衡引发剧烈痛感,这种疼痛感不是一般人能够承受的了的,少量的HF中毒都会让人承受不了而导致截肢。被氟化氢腐蚀了皮肤以后,几乎没有特效药,六氟灵可以起到轻微的缓解作用。像网上流传的那些方法最好都别用,万一发现自己的皮肤被氟化氢腐蚀,最好的方法就是立马去医院,直接找烧伤科!被腐蚀的地方会变黑,在治疗之前医生会告诉你“氢氟酸腐蚀基本没有特效药,看个人造化”,然后他们会把你变黑的皮肤直接切掉!记住,是切掉!直到挖出新鲜的肉,而且期间不打麻药,医生会嘱咐你不要吃消炎药。双手都涂了一层厚厚的烧伤膏,最后包扎。

氟化氢对人体的伤害是不可逆的,恢复的怎么样看个人情况。所以,凡是在实验室工作经常接触化学药品的人,对氟化氢这个东西,要保持敬畏之心~



TAGS: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