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地方新闻 >

“国家电动汽车电池及充电系统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获批筹建

2018年9月2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回函深圳市人民政府,同意依托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筹建“国家电动汽车电池及充电系统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电动汽车电池及充电系统作为电动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电动汽车的关键核心。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电动汽车产业的技术提升和发展。国务院及各部委相继出台《节能与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提出我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目标和技术路线,强调大力推动电动汽车电池等关键零部件及充电设施技术突破,重点建设电动汽车产业检测平台,提升我国电动汽车国际竞争力。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计量测试对产业的保障作用。为此建立国家电动汽车电池及充电系统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对我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作为我国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综合能力最强的检测技术机构之一,同时也是国内最早开展电动汽车电池及充电系统计量测试的技术机构。经过多年技术积累,在电动汽车产业计量测试方面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扎实的基础条件。为完善我国电动汽车产业计量服务体系,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响应国家建设国家产业计量中心的号召,担负起建设“国家电动汽车电池及充电系统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的重任。

 

该中心的建设,旨在开展电动汽车电池及充电系统产品的研发、采购、生产、使用、报废等环节的计量测试方法研究、专用计量测试设备的研制,解决制约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性和前瞻性计量测试技术难题,形成覆盖电动汽车全寿命周期的计量服务能力,打造集计量、测试、科研、信息、服务、培训为一体的电动汽车产业计量测试和研究平台,提升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

 

延伸阅读:

 

2013年3月,国务院发布《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将构建国家产业计量测试服务体系,作为计量服务和支撑现代产业发展的重大举措,同时作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技术基础和重要组成。

 

据统计,自2013年5月,国家质检总局批准首批6家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以来,全国已批准筹建(含通过验收)的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已达23家。

详细如下:

名称

依托单位

国家航空器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中航工业北京长城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

国家运载火箭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北京航天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

国家卫星导航定位与授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

国家航天器研制计量测试中心

北京东方计量测试研究所

国家核电仪器仪表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

国家精密机械加工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江苏省计量科学研究院

国家光伏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

国家节能家电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山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

国家磁性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宁波市计量院

国家海洋油气资源开发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浙江省计量院

国家石油加工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辽宁省计量院

国家智能控制系统造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广东省计量院

国家煤电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新疆计量院

国家平板显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苏州)

苏州市计量测试研究所

国家平板显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厦门)

厦门市计量检定测试院

国家航天信息技术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北京无线电计量测试研究所

国家物联网感知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依托无锡市计量测试院

国家新能源汽车储供能产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安徽省计量院

国家商用飞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中国商飞公司

国家智能电网量测系统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国家电网公司国网计量中心

国家碳纤维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威海市计量所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国家高速列车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