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地方新闻 >

2021年,天津计量工作这么干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进入新发展阶段,全国各地、各行业的计量主管部门将围绕计量发展的新方向、新任务,深化计量改革,强化计量监管,优化计量服务,致力于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国计量体系和计量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更好地发挥计量在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深化计量工作改革创新、开创计量发展新局面而奋斗。
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2021年,计量工作怎么干?

2021年,天津计量工作这么干!

史剑珺 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计量处处长

史剑珺 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计量处处长

加强计量体系和能力建设
提升计量技术创新能力
2021 年,天津市计量工作将积极落实《天津市质量技术基础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完善量传溯源体系,加强计量技术机构能力建设,提升计量服务产业能力。

(一)加强计量体系和能力建设,完善质量基础设施

加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和计量比对,力争用 2~3 年,将通用性计量器具强制检定保障能力覆盖率提升到 90%。

(二)提升产业计量测试服务能力,促进产业链优化升级

在筹建好本市光伏、医学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基础上,进一步在生物医药和海洋环境监测装备等产业领域培育新的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不断完善产业计量测试服务体系。其中,拟推动海洋环境监测装备产业申报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三)加强京津冀计量协同发展

在计量人才培养、业务培训、技术规范共建共享、计量比对、技术机构能力建设等领域深入开展合作,重点合作开展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强制检定方式的探索。

(四)探索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实施《天津市服务业诚信计量分类监管试点方案》,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探索信用分类监管工作模式。

(五)探索“二检合一”试点,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进《天津市民用水表、燃气表出厂检定与首次检定合并实施改革试点方案》实施,争取实现水表、燃气表“二检合一”试点企业 1 ~ 2 家。

(六)提升计量技术创新能力

天津市计量监督检测科学研究院制修订计量技术规范 10 项。在智能电能表状态评价及更换试点工作基础上,推动电动汽车充电桩在线监测所需量值溯源技术方法研究,探索强制检定新方式。

(七)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

做好“天津港一站式服务项目建设”的一期工作,依托“计量院天津港服务中心”延伸计量服务窗口,探索“一站式、工具箱”服务模式。



TAGS: 天津计量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