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地方新闻 >

2021年,黑龙江计量工作这么干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进入新发展阶段,全国各地、各行业的计量主管部门将围绕计量发展的新方向、新任务,深化计量改革,强化计量监管,优化计量服务,致力于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国计量体系和计量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更好地发挥计量在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深化计量工作改革创新、开创计量发展新局面而奋斗。
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2021年,计量工作怎么干?让我们听听各地、各行业计量主管领导的心声——
2021年,黑龙江计量工作这么干!

 

王涛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处长 

王涛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处长 

 

寄语————————

夯实技术基础

提升治理效能

强化疫情防控

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黑龙江市场监管系统计量工作将按照“夯实技术基础、提升治理效能、强化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的计量工作总体思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计量工作,进一步完善量传溯源体系、民生计量监管和诚信体系,为疫情防控、市场监管提供坚实的计量保障。

一是疫情防控期间持续开展计量技术服务。

     深入贯彻落实计量支持复产复工企业“五零”服务措施,全力做好疫 情防控用计量器具检测服务工作。鼓励和支持计量技术机构不断提升计量检定/校准和型式评价能力,为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提供全面、周到的计量检定、校准、检测服务。

二是优化量传溯源体系。

      统筹规划全省计量标准体系建设,加强社会急需的计量标准建设,尽快填补量传溯源体系空白。强化各级法定计量技术机构量值传递责任,支持在以不盈利为目的的前提下开展非强制检定、校准服务,用精准量传溯源满足市场需求。

三是加强计量检定规程、技术规范的研究和制定。

       梳理我省地方计量技术法规的制修订情况,组织对关系全省经济建设、生命安全以及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地方计量技术法规的专题研讨、修改、编拟工作,年内完成5个以上地方计量技术规范的制修订工作。

四是加强校准市场监管。

      全面实施计量校准机构计量校准能力自我声明公开制度,向社会提供全面、准确、优质的计量校准资源信息。加强计量校准信息数据管理,开展计量校准市场“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完善计量校准企业信用监管,严厉打击校准行业违法违规行为,净化计量校准市场。

五是支持建立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持续全力支持哈工大加快申建高端超精密装备制造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在项目申报、设备购置、人才招聘、实验室建设、科研攻关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政策和技术指导。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2021年上半年,完成建设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分析报告,并向省政府做专题汇报。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建成“国家高端超精密装备制造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黑龙江)”,为全国精密超精密制造产业提供全溯源链、全寿命周期、全产业链并具有前瞻性的计量技术服务,推动我国高端超精密装备制造产业快速发展。

六是加强诚信计量体系建设。

      扩大推行服务业诚信计量监督管理制度的行业领域,将我省在加油站、大型衡器、高速公路收费站试点形成的诚信计量监管有效做法推广到民生领域的1~2个行业,完成相关行业诚信计量评价细则和诚信计量实施规范,扩大诚信计量示范单位的数量和示范效应,推动民生领域计量管理水平和诚信意识的提高,改善市场计量环境秩序。

七是加强计量技术机构监管。

       继续开展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专项监督抽查工作,重点规范计量标准使用情况,强检计量器具定点定周期检定情况,保证量值传递工作高效、有序、顺利地开展。根据检验检测认证技术机构整合情况,开展计量技术机构改革调研,不断推动我省计量资源共建共享共用,逐步实现区域内计量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八是完善计量人员管理制度建设。

        抓好注册计量师制度的实施,组织好二级注册计量师注册管理,引导广大计量专业技术人员、大专院校学生踊跃参加。加快推进计量检定员资格许可取消后向注册计量师过渡期间的各项措施,组织开展计量检定人员计量专业项目考核和检定资质建档管理工作,确保量传溯源工作正常运行。

九是深入推进“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

        积极落实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各项计量惠企政策,以专家入企帮扶、开放实验室、计量法律法规和技术培训、产业计量测试服务等方式,继续组织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聚焦当前中小企业计量需求和突出问题,为企业提供计量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完善测量管理体系,提升计量能力和水平。

十是加强计量宣传和文化建设。

         深入开展计量科普宣传,加强对国家法定计量单位及计量科学技术的普及宣传,吸引更多群众关心计量、了解计量。在“3·15”、“5·20”、“质量月”、“科普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策划组织计量主题宣传活动,大力传播计量文化、弘扬计量精神,提升全民计量科学素养。

十一是加强计量队伍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廉政建设常态化。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全力推进党建提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坚持不懈抓作风改作风转作风。深入贯彻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强化腐败案件的反面警示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打造廉洁、公正的计量队伍形象。



TAGS: 黑龙江计量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