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地方新闻 >

2021年,北京计量工作这么干!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进入新发展阶段,全国各地、各行业的计量主管部门将围绕计量发展的新方向、新任务,深化计量改革,强化计量监管,优化计量服务,致力于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国计量体系和计量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更好地发挥计量在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深化计量工作改革创新、开创计量发展新局面而奋斗。
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2021年,计量工作怎么干?让我们听听各地、各行业计量主管领导的心声——

2021年,北京计量工作这么干!

马丽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处长

马丽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处长

寄语————————

推进监管创新
强化计量保障
促进协同发展
2021年,北京市计量工作将紧紧围绕市场监管总局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作为,不断加强计量体系和能力建设,强化计量监管责任,加强计量人才队伍培养,为服务地方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加强法制计量保障体系建设
落实我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的指导意见》,重点在医疗和商贸领域完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充分发挥社会资源作用,构建量值溯源链清晰、布局合理、技术先进、功能完善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体系,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市各区级计量检测所完成多参数监护仪建标工作。
二是完成电能表、呼出气体酒精测试仪型式评价试验装置的升级改造。
三是发挥行业部门资源优势,对市热力集团的热水表、北京石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LNG加气机、市燃气集团燃气流量计开展检定授权。
四是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按照计划制定京津冀共建共享计量技术规范和北京市地方计量技术规范。
(二)落实“放管服”推进监管方式改革 
推进智能电能表失准更换工作,实施状态评价与失准更换相结合的策略,指定工作和管理规范、提高质量监督方法的科学性。 
推进城市燃气热值计量试点工作,编制完成《城镇天然气能量计量技术要求》地方标准,提升能源精细化管理水平。
继续推进水表生产企业“两检合一”试点工作,落实市场监管总局《民用“三表”出厂检定、首次强制检定合并实施改革试点方案》,加强对试点工作的评估和实施的监督。
(三)强化风险意识提高监管有效性
一是组织开展计量器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开展水表、压力表、全站仪、测地型GNSS接收机、一氧化碳检测报警器、甲烷测定器、粉尘浓度测量仪7类计量器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二是开展能效、水效标识监督检查。围绕国务院能耗双控计量工作任务目标,组织全市开展能效、水效标识监督检查,计划抽查200批次。
三是开展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市级专项监督抽查。深入贯彻《北京市垃圾分类条例》,促进减少包装材料的过度使用和包装性废物的产生,计划抽查700批次。
四是开展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监督抽查。计划抽查700批次。
五是开展出租车计价器等3个项目的计量比对工作。
六是组织开展计量执法检查。开展计量单位使用情况、计量建标单位专项监督检查。
七是组织开展计量诚信网络平台治理。针对网络平台上销售、定制作弊计量器具的行为开展整肃。
(四)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
全面提升智慧监管水平,充分利用计量大数据资源提升计量风险分析感知能力,提高精准监管和公众服务水平,提高计量检测资源布局的有效性。
一是实施“北京市计量监督管理系统”升级改造项目,进一步优化计量器具现场检定移动应用功能,实现检定原始记录电子化,扩展支撑计量比对、计量仲裁检定、监管对象分级管理。 
二是落实二级注册计量师注册管理、计量标准器具核准复查告知承诺制、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自我声明制,完成工作标准及相关规范的修订和线上服务系统的升级。
三是完成出租车计价器检定管理模块的升级改造,实现全市出租车计价器检定工作的统一管理。
 (五)推进能源计量服务企业节能降耗
围绕新基建建设,选取35家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制造类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使用合规性审查,开展用能设备能效检测服务,制定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企业能源计量器具配备与使用技术规范。选取10家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制造类企业,开展产业计量测试,编制《北京市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计量测试研究报告》。
(六)推进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
按照《国务院关于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的批复(国函〔2020〕123号)》文件要求,联合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北京市产业计量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指导意见》,根据本市新一代信息技术等10大产业建设规划,推进“产、检、学、研、用”于一体的产业计量技术创新中心建设。
(七)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履职水平
围绕落实《实施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组织计量技术机构人员开展无创自动测量血压计、数字心电图机、多参数监护仪规程培训。开展行政人员监督执法检查能力培训。面向社会加强计量单位使用知识科普培训。

 



TAGS: 北京计量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