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地方新闻 >

2021年,山东计量工作这么干!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进入新发展阶段,全国各地、各行业的计量主管部门将围绕计量发展的新方向、新任务,深化计量改革,强化计量监管,优化计量服务,致力于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国计量体系和计量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更好地发挥计量在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深化计量工作改革创新、开创计量发展新局面而奋斗。
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2021年,计量工作怎么干?让我们听听各地、各行业计量主管领导的心声——

2021年,山东计量工作这么干!

张公霞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处长

张公霞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处长

寄语————————

守正创新 积极作为

奋力夯实高质量发展的计量基础

2021年,山东省计量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场监管总局、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守正创新,积极作为,不断加强计量体系和能力建设,奋力夯实高质量发展的计量基础。
(一)抓法制,确保履职到位
坚持法制计量工作主线,履职尽责。
一是厘清职责,依法履职。依照《计量法》和“三定”方案赋予计量行政部门的职责,尽快建立完善新的工作体制机制,以适应机构改革、“放管服”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的发展变化,确保履职到位。
二是坚持底线思维。运用底线思维指导工作,防范化解风险。大力实施计量标准能力提升工程,加强计量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高应对风险的技术和人员能力水平,积极应对风险挑战,不断开创工作新格局。
三是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加强法制制度建设、体系建设,推动计量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保障计量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抓监管,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继续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突出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计量热点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在强化涉及公共安全的计量器具监管上下功夫。突出抓好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计量器具的强检管理。
二是在加强民生计量器具监管上下功夫。重点做好“一机二器四表”的计量监督检查。深入开展集贸市场和眼镜制配场所计量专项检查,维护市场公平公正秩序。
三是在提升计量比对供给质量和效益上下功夫。根据本地区监管工作需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组织开展计量比对,不断提升计量比对供给质量。
(三)抓服务,提升计量工作的有效性和显示度
以不断提高计量工作的有效性为目标,促进计量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继续抓好能源资源计量工作。配合节能主管部门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配合推动完成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任务,提高计量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服务的有效性。
二是加快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推进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积极培育建设一批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努力形成国家中心引领、省级中心覆盖的全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发展格局。
三是积极推进仪器仪表产业质量提升。在扎实推进前期工作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技术机构检测服务能力,助推山东省仪器仪表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做好我省计量“十四五”规划的拟制工作。加强计量体系和能力建设,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四)抓宣传,提升计量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一是高度重视计量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现代媒体,加大对计量基础知识、计量技术知识和计量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
二是通过开放实验室,让社会了解计量。
三是通过计量服务,让社会关注计量。
四是通过计量惠民,让老百姓热爱计量。
积极改进宣传方法,把深奥的计量知识转变成人们容易接受、通俗易懂的生活常识,让计量从神秘中走出来,努力营造“社会关注、领导重视、企业依靠、人民热爱”的社会氛围。


TAGS: 山东计量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