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地方新闻 >

深圳市大力扶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

近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深圳市工业设计发展扶持计划操作规程》,对工业设计中的中心认定、创新成果转化应用、领军企业认定、重大活动、知名工业设计奖等五大方向进行扶持,其中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或工业设计企业可获得500万元的资金扶持。该规程自6月23日起生效,有效期两年。

 

  这并不是深圳市第一次发布扶持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计划。早在2012年,深圳市政府就明确表示,“发展工业设计业,对加快我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多年来,深圳市多层次全方位推进工业设计发展,已发展成世界的“设计名城”、中国的“设计之都”。

 

  多种措施夯实“设计实力”

 

  目前,深圳工业设计产值占据着我国工业设计总产值的“半壁江山”。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刘志雄表示,2018年,深圳工业设计企业产值为100亿元,同比增长20.48%,带动下游产业经济价值超过千亿元。目前,深圳市拥有工业设计师及相关从业人员12万人,累计建成飞亚达、浪尖、中兴通讯、创维、海能达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5家,省、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分别为15家、86家。自2012年以来,深圳获得iF和红点设计奖的数量连续7年位居我国内地大中城市首位,创新能力提升迅猛。

 

  2012年,深圳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工业设计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从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提升工业设计业创新能力、推动工业设计业高端化发展等八大方向,对该市工业设计发展提出了要求,这也正是深圳市近年来发展工业设计的主要纲领。

 

  此外,深圳市还先后出台了《深圳市知名工业设计奖奖励计划》《深圳市工业设计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市工业设计研究院创建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等重要政策,推动了工业设计快速发展。自2013年起,深圳市每年在市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和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各安排5000万元(共1亿元),专项用于支持工业设计业发展;各区还设立了相应的工业设计业发展专项资金,形成市、区联动工作机制。

 

  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深圳市成立了国内首个以促进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为目的的行业协会——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促进会;建立了世界领先的数字设计作品备案系统;针对行业具体情况出台了切实可行的行政法规,如《深圳市平面设计作品版权保护办法》范本等。2017年,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率先成立了全国首个工业设计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通过建设2个线上服务平台、2个线下中心和1个线下活动,更好地为企业提供寻找专利申请代理、专利信息检索等相关知识产权服务,进一步提升设计机构及设计师保护知识产权的水平。

 

  此外,深圳市成立了市工业设计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工业设计业发展及重大事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业设计产业主管部门,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拓宽市场打造“设计名城”

 

  2013年,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承办的第一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在当年11月举行。截至2018年11月,深圳市已成功举办了6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打造了在世界范围的新名片,被誉为“全球工业设计风向标”和全球工业设计第一展,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工业设计的优秀人才和优秀设计成果。

 

  深圳市在工业设计市场上努力远远不止于此。从2008年起,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节已经举办了11届,不仅帮助深圳与中国香港、哥本哈根、圣埃蒂安等多个世界设计名城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也为深圳市与世界各地进行工业设计人才与成果交流搭建起了重要舞台。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还用10余年的时间,发展了来自深圳及全国各地的851家会员单位,通过设计+科技双驱动式发展,激活本土产业的活力和新生力,孵化培育了具有底层设计基因的新一代制造业,为深圳市工业设计成果转化提供了重要保障。

 

  此外,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坚持“走出去”策略,不仅加快深圳工业设计向全国输出的步伐,还带领深圳工业设计走进了多个世界工业设计舞台。

 

  近年来,深圳市政府紧扣技术前沿,大力推进“工业设计+人工智能”的强强融合,汇聚全球智能硬件、可穿戴设备、机器人等领域的最新前沿设计精品,刮起了一股全球智造设计风暴,进一步推动深圳工业设计向高端化、国际化、品牌化迈进。

 

  “《深圳市工业设计发展扶持计划操作规程》的出台,将进一步刺激深圳工业设计的发展。”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刘志雄说:“未来深圳市工业设计将朝着3个方向发展:进一步整合资源、构建平台,将深圳打造成世界的‘设计硅谷’;大力支持工业设计产业的孵化、加速、检测,培育该产业领域的创新创业力量;建设全产业链创新集合体,打通工业设计整个产业链,在每个环节都做创新集合服务。”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TAGS: 工业设计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