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地方新闻 >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9年度认证活动专项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

 
[转载]自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有关认证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认证活动监管,规范全省认证市场秩序,增强认证的公正性和公信力,2019年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全省认证活动专项监督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监督检查是通过对获证组织抽查的方式,监督核查认证机构认证活动的规范性。本次共抽查省内获证组织150家,其中,质量管理体系认证68家,环境管理体系认证32家,有机产品认证20家,强制性产品认证30家,共涉及74家国内认证机构。本次检查共发现认证机构及相关企业存在的各类问题278项,涉及认证机构42家,其中:移交执法稽查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的认证机构7家,责令限期改正的认证机构35家,未发现问题的认证机构32家。

从检查的总体情况来看,大部分认证机构能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认证机构管理办法》和相关认证规则的要求,依法依规开展认证活动,按计划对获证组织开展有效的审核、评价和跟踪监督。大部分获证组织能够按照所建立的有关管理体系有效运行,能够按照认证要求组织开展生产、销售活动,并规范使用认证证书和认证标志,保持认证的有效性。通过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了认证活动,有效遏制了“认证乱象”的发生,对提高认证的公信力和有效性,促进企业提高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认证机构未能按照认证规范开展认证活动。个别认证机构存在缩短审核时间,遗漏认证程序,不按审核计划实施现场审核,未在规定时限内对获证组织进行监督审核,对关键工序、重要区域和重点要素的审核不到位、不准确等问题。

(二)认证机构的认证审核资料不规范。部分认证机构的认证合同、审核计划、审核报告等文件存在遗漏认证人员信息、无签名、无机构印章等不规范问题。个别认证机构存在审核资料编制笼统、不能准确反映现场审核情况,未能及时向获证组织提供认证相关文件,个别认证信息与企业实际情况不符等问题。

(三)获证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部分获证组织存在认证档案管理不规范、检查现场不能完整提供认证文件,以及管理体系运行不规范、未能规范使用和管理认证标志、计量器具和特种设备超期未检等问题。

三、后续处理情况

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获证组织的问题,获证组织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已分别通报相关认证机构,督促其加强对获证组织的监督,及时进行整改,保持认证的有效性,对不能持续保持认证条件要求的,及时撤销或暂停认证证书。

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认证机构的问题,违规行为发生地的各有关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依法进行了处理。对存在一般违规问题的认证机构进行了约谈或发出告知书,责令其限期改正;对在检查中发现的涉嫌存在严重违规问题的认证机构,已移交相关执法稽查部门进一步调查,依法严肃处理,有关处理情况要及时上报省局。

 

附件下载

2019年度认证活动监督检查情况汇总表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9年度认证活动专项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