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HACCP >

肉制品车间卫生消毒及微生物控制(一)

一、消毒的基本知识

 

消毒是指将传播媒介上病原微生物清除或杀灭,使其达到无公害的要求,并非杀死所有的微生物,包括芽孢。常用消毒法有热消毒法、冷消毒法两种;目前肉制品普遍使用的是:次氯酸钠、酒精冷消毒法。

 

二、肉制品车间微生物控制方案

 

员工卫生习惯与健康:

 

1)培养员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注意饮食安全,避免肠道病发生,减少大肠杆菌的污染;每天洗澡、勤换洗衣服;保持双手清洁,经常修剪指甲,出卫生间时、进入车间时、接触食品前均应按六步洗手法洗手消毒;凡有外伤的员工,立即停止生产调离岗位,等外伤痊愈后,才能从事生产;凡患有痢疾、伤寒、病毒性肝炎等消化道传染病(包括病原携带者),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渗出性皮肤病及其他有碍食品卫生的患者,不得从事肉制品的生产工作,防止传染性疾病对产品造成污染,并通过食品进行传染,保证食品安全。

 

2)每年定期体检身体,凡与食品安全有关的疾病必须调离岗位,无健康证不允上岗,凡进入车间人员必须按程序入内。

 

消毒水配制:

 

1)购进的NaClO溶液有效浓度是多少?配置消毒水时量取多少水?需加入多少NaClO溶液?谁去配置、检测、维持标准浓度?这四个问题必须从干部到操作工搞清楚。各车间应设专人配消毒水、并配备专用的计量器具。确保洗手消毒水NaClO溶液浓度50-100ppm,设备、工器具、地面、下水道、胶鞋、围裙、袖头等消毒水浓度150-200ppm;食用级酒精浓度75%。

 

2)每年的10月~次年的5月(或根据具体环境温度),天气凉时,确保用温水洗手、用温水配制手洗消毒液(或消毒液保持用热水管加热状态),维持洗手用水和消毒水与人体体温差别不大,给员工创造乐于洗手、主动消毒的条件。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TAGS: HACCP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