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HACCP >

肉制品车间卫生消毒及微生物控制(三)

地面、墙群、下水道、护栏卫生:

清水刷洗→清洗剂泡刷→清水冲刮→150-200ppm次氯酸钠溶液消毒30分钟后刮干。保持地面干燥,下水道、滤网、地漏盖、水封槽无杂物、畅通。

 

天花板、墙壁、灯具等高空设施:

至少每月白天彻底清理1次,避免造成交叉污染。所有灯具全部加装防爆灯罩,防止灯具破碎时碎片污染产品;车间瓷片、玻璃每天由各工序消毒员检查,发现松动、裂纹的及时修补。

 

设备清洗消毒:

设备清洗消毒程序:

清水(热水)刷洗→清洗剂清洗→清水洗→75%酒精或150-200ppm次氯酸钠溶液消毒30分钟→清水冲洗。

 

1)绞肉机、搅拌机、滚揉锅、斩拌机、注射机、乳化机、灌肠机、结扎机等至少每天刷洗一次、每周一、三、五各消毒一次,生产风味有差异的不同品种时,每换一种刷机一次;其中注射机每次使用后拔出注射针头,逐个刷洗,并用压缩空气吹后放在消毒水中浸泡,使用前清水冲干净,慎防针头堵塞。

 

2)当设备出现故障需要维修时,维修时间超过30分钟的要将肉馅排出转入其它机器生产(无法生产时入腌制库降温);凡设备内部维修的必须刷机消毒后方可使用。

 

工器具类清洗消毒:

工器具清洗消毒程序:

清水刷洗→清洁剂刷洗→清水冲→淋干水—150-200ppmNaClO溶液消毒30分钟→清水冲洗、淋干水(案子的刷洗按照由案面到侧壁到案腿的顺序进行)。

 

1)解冻架、腌制盒、料斗等盛装原料的容器,每循环使用一次刷洗消毒一次;血水盘每班刷洗一次。

 

2)各工序用的案子、刀具、刀棍、盆子、剪子、肉刮板、穿杆器、电子称、托盘、皮围裙、袖头、胶手套等与产品有接触的器具,每4小时(吃饭时和交接班时)刷洗消毒一次;其中电子秤表面用擦拭法清洗消毒。内包装剪节用的筐子每日刷洗消毒一次(或内衬方体袋)。

 

3)配件、工器具定专人刷洗,便于责任追究;在不连续生产时,要将清洗消毒后的器具晾在本生产区的专用架子上;再开工用时,重新清洗消毒;不许将生产用工器具带出本生产区,严禁带入更衣室,防止交叉污染。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