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HACCP >

桶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的控制(一)

桶装水是现在大多数家庭、单位、乃至校园的首要饮水方法,(瓶)桶装水的安全性特别重要。可是,桶装饮用水中检测出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合格却也是时有发生。

 

铜绿假单胞菌还具有一定的反复性,因此,这个问题让水生产企业和监管部门都很头疼。

桶装水中铜绿假单胞菌的存在可能是生产过程工艺控制不严或包装材料清洗消毒缺陷及水源带入等原因所致。

 

认识铜绿假单胞菌

 

铜绿假单胞菌,学名是Pseudomonas aeruginosa,原称绿脓杆菌。

 

Pseudomonas是由希腊语的pseudo及monas所组成,意即虚假的单元,是早期微生物学用作描述病菌的。

 

Aeruginosa则是铜绿(即铜与空气中的氧气、二氧化碳和水等物质反应产生的物质,又称铜锈。

 

铜绿假单胞菌在自然界分布广泛,为土壤中存在的最常见的细菌之一。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都有存在,是一种条件致病菌。

 

铜绿假单胞菌为专性需氧菌,生长温度范围25~42℃,最适生长温度为25~30℃,特别是该菌在4℃不生长而在42℃可以生长的特点可用以鉴别。

 

铜绿假单胞菌对HIV感染的病人、老弱病残的人群以及烧烫伤的病人等危害比较大。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