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HACCP >

桶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的控制(二)

瓶(桶)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的控制措施

 

一、生产场所方面

1、清洁和隔离各种污染源。

2、设置回收桶和新桶的清洗处理区、原水的处理区、成品水的灌装区、成品水的包装区、原辅材料及包装容器仓库、成品仓库等。

3、单独设立周转容器的检查和预处理区,周转容器不得露天储存。

4、灌装车间的清洁作业区空气洁净度静态时应达到万级且灌装局部达到百级,或整体洁净度达到千级。

 

二、生产设备方面:生产设备和设施根据实际工艺需要进行配。

1、水贮存设备:定期检查管道、蓄水池或者储水箱,检查其是否由于长时间没有清洗消毒或消毒不够理想,导致铜绿假单胞菌附着在管道内壁生长繁殖。

2、水处理设施:水处理设施应包括粗滤设备、精滤设备、杀菌/除菌设备,如臭氧发生器及混合设备、紫外杀菌设备、过滤除菌设备等,饮用纯净水是生产的还应配备有反渗透设备或蒸馏设备或其他去离子设备,使用过滤除菌设备,滤膜孔径应至少达到0.45μm)。

3、清洗消毒冲洗设施(不少于10工位)。 

4、全自动灌装封盖(口)设备。

5、自动喷码机。

6、灯检设备等。应根据工艺需要配备适合包装容器的清洁消毒设施。

 

三、人员方面

1、生产管理者要熟悉整个生产工艺,并且做好生产的管理工作,对一些高风险的岗位更要重点管理,定期抽查,及时发现隐患并解决。

2、生产人员应当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工作。每次人员上岗以前要更衣和佩戴有关的防护用品,确保安全和卫生。生产人员要能够满足各生产工序的需要。操作人员皮肤有伤口或生病,容易对水源水、灌装头或者容器造成污染。

3、检验人员除了要检验SC证要求的出厂检验项目以外,还应该开展铜绿假单胞菌的检验,以便能及时发现和防范该菌的生长,可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不合格率。

 

四、水源方面

水源地必须是在一个可以控制保护的地方,并且周围没有任何的污染源,原水的水质要符合国家饮用水的有关标准。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