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HACCP >

肉制品工业的清洗与消毒(四)

工作程序

 

(一)消毒剂的配制

 

1.75%的酒精溶液

75%的酒精溶液常用于人手、皮肤、体温计和器械的消毒,不适用于伤口和黏膜处消毒。配制方法是:先准确量取789mL 95%的酒精,然后加蒸馏水定容至1000mL,即得75%的酒精溶液。

 

2.甲醛溶液

甲醛溶液常用于房间、器械、衣服的消毒,不适用于食品生产场所消毒。配制方法是:准确量取250mL浓度为37%~40%的甲醛溶液,然后加蒸馏水定容至1000mL,即得浓度为2%~10%的甲醛溶液。10%的甲醛溶液常用于熏蒸,熏蒸时常加入一些高锰酸钾,密闭6~24h。

 

3.硝酸溶液

硝酸溶液对管路或机械设备等有一定消毒功效。常用2%的硝酸溶液。配制方法是:取1mL浓硝酸,加水30mL,充分混匀,即得消毒用硝酸溶液。

 

4.盐酸溶液

盐酸溶液主要用于车间、浴池和厕所的消毒,是腐蚀性较强的一种消毒剂,常与其他消毒剂配合使用,使用浓度一般为0.01%~0.05%。配制方法是:取浓度为36%的分析纯浓盐酸1mL,加蒸馏水1L,充分混匀,即得消毒用盐酸溶液。

 

5.氢氧化钠

氢氧化钠对地面、仓库等有较好的消毒作用。配制方法是:称取氢氧化钠20~40g,先用少量蒸馏水溶解,然后定容至1000mL,即得消毒用氢氧化钠溶液。

 

6.高锰酸钾溶液

0.1%的高锰酸钾溶液常用于皮肤、黏膜、蔬菜、水果、碗筷等的消毒,有很强的氧化能力。配制方法是:称取1g高锰酸钾,先加少量蒸馏水溶解,然后定容至1000mL,即得消毒用高锰酸钾溶液。

 

7.过氧乙酸溶液

过氧乙酸溶液是一种高效、广谱、刺激性的消毒剂,一般用于塑料、玻璃制品、环境卫生、水果、蔬菜、鸡蛋等的消毒。采用喷雾或熏蒸的方法消毒,消毒后通风0.5h以上。配制方法是:称取分析纯50%的过氧乙酸10mL,然后加蒸馏水定容至1000mL,即得消毒用过氧乙酸溶液。

 

8.氯及漂白粉

氯气常用于饮用水消毒,常用剂量为0.2~1.0mg/kg。漂白粉常用于饮用水、水果、蔬菜、环境卫生的消毒。配制方法是:称取5~50g漂白粉,先溶于少量蒸馏水中,然后定容至1000mL,即得消毒用漂白粉溶液。

 

(二)设备的清洗与消毒

 

肉制品加工设备的清洗与消毒是保证肉制品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是十分必要的。一般而言,所有的设备必须每天清洗、消毒,保证设备表面细菌总数控制在1.0×102以下。

 

设备清洗与消毒的程序是:首先用洗刷设备的专用海绵或毛刷加洗涤剂将油污洗净;然后用自来水冲洗至设备上无可见污物;最后使用消毒溶液进行消毒。

 

(三)工器具的清洗与消毒

 

肉制品加工中使用的工器具与入口制品直接接触,因此,保持工器具的清洁卫生十分重要。由于工器具种类较多,不同种类工器具的清洗、消毒方法和卫生要求有所不同。应实行“一洗二刷三冲四消毒”的原则,要求清洗、消毒后工器具表面细菌总数控制在1.0×102以下。

 

1.不锈钢工器具

肉制品加工中用不锈钢制造的工具、容器很多,其清洗、消毒非常关键。不锈钢工器具清洗与消毒的程序是:首先用洗涤剂彻底清除灰尘、残渣等杂质;然后用热碱水浸泡刷洗,除去油垢;再用30~50mg/kg消毒液消毒并沥干水分;最后将工器具放置于专用储存箱内存放。不锈钢工器具还可采用蒸汽或煮沸消毒的方法清洗、消毒。

 

2.塑料容器

塑料容器质地光滑,容易刷洗。一般可用低浓度的温碱水洗刷,再用清水冲净沥干后备用。

 

3.模具

模具的清洗与消毒非常重要,其清洗与消毒的好坏不但影响产品的质量,同时也影响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1)新购置的模具,在使用前必须进行彻底的清洗与消毒,防止一些残留的金属和杂质进入肉制品而造成食用者中毒。可先用1%的柠檬酸溶液浸泡模具20~24h,再用自来水清洗干净。

(2)重复使用模具前,先用自来水进行冲洗,将模具中的残渣和污垢清洗干净,然后采用蒸汽或煮沸消毒的方法,进行10~15min的消毒杀菌。

 

4.台秤

台秤是肉制品加工中常用的计量器具,清洗与消毒的程序是:班前,用沾有洗涤剂的毛巾或海绵将秤体、秤盘的油污擦净;然后用洁净的毛巾将洗涤剂擦净;最后使用30~50mg/kg的消毒液将毛巾消毒后,将秤体、秤盘消毒。注意,台秤的整个消毒过程中,不得将任何液体注入秤体内部。班中,若有肉汁进入秤体,应随时用消毒过的毛巾擦拭,尽量保证1次/h。班后,由专人检查后将台秤放在指定位置,以备次日使用,不合格的返回重新清洗、消毒。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