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HACCP >

食品加工车间空气消毒(二)

物理消毒:

 

一:紫外线消毒

常用形式:在车间顶棚上均布紫外线杀菌灯,利用其产生的紫外线辐射进行物体表面和空气的消毒灭菌。

 

优点:

    操作简单,价格便宜,管理方便,机动灵活,可以根据生产需要随时进行个别房间的消毒灭菌,不添加、不产生任何有毒有害物质。

 

缺点:

    1.紫外线灯射出的紫外线强度,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而减弱,因而消毒灭菌能力不断减弱。

    2.紫外线穿透力弱,容易被生产设备阻挡,出现死角,影响杀菌效果。

    3.紫外线杀菌受相对湿度的影响较大,当洁净室内相对湿度>60%时,其灭菌效果明显减弱,相对湿度>80%时,不宜使用。

    4.紫外线辐射能量低,仅能杀灭直接照射到的微生物,因此,必须使消毒部位充分暴露于紫外线下。

    5.紫外线照射物体表面距离不宜>1.50m

    6.  工作中有人时不可使用

 

二:空气过滤

空气过滤是利用物理阻留的方法去除空气介质中的尘埃和微生物。

 

食品制造中,特别是包装工序,应该进行无菌(净化)包装时,要求有净化的环境(净化室),共中的净化装置对空气的净化效果是十分明显的。这种净化室是把经过过滤后的空气再净化进入特定的环境,经热杀菌后的食品进入该环境冷却后包装。这里的食品包装净化环境相当于实验室内的超净工作台,可做到无菌包装。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