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HACCP >

导入HACCP的要点(三)

要舍得花时间教育

 

卫生教育是最花时间和功夫的,也是基础,如果马马虎虎,现场就不会动起来。由于认识是推进的原动力,HACCP的运营是从教育开始,通过教育来持续进行。教育中最重要的要点,是要设置教育时间。相比集中教育几个小时,定期进行短时间的教育会更有效果。集中教育容易忘,某鱼类加工厂,每周三的午餐过后,从1点开始进行15分钟的教育。有午休时间延长了15分钟的感觉,不会影响工作。教育内容每次集中在一个方面。

 

一次一个题目的例子:“食物中毒的原因:金黄色葡萄球菌”、“关于制服的保管场所”、“礼品用产品的摆放”、“禁止直接放在地面及备品的整顿”等。不用太大的题目,选身边的题目、现场能够立即实行的内容,日积月累。教育内容可以总结在纸上,加上插图或照片,这样的教育页可以张贴在工厂入口,一直贴到下周的周三,以加强意识。

 

某蔬菜加工厂,每天下午3点的中间休息过后,是1分钟教育时间。有时发表手指检查的结果,提出洗手不足的人的名字,提醒注意。

 

首先,确定教育时间、制定定期教育的体制,然后决定教育内容。内容应该是身边的、立即能够实行的,来自新闻的案例,本公司也必须要注意的内容也可以。

 

帕累托法则

 

也称为“二八法则”。例如,销售额的80%是来自于20%的产品类别、20%的销售员带来80%的销售额,有这样的机制存在。直接应用到卫生管理当中,就是“80%的索赔来自20%的生产工序”。以毛发混入索赔的消除为例,分析结果表明,腌渍菜工厂毛发混入索赔的90%都来自“腌渍投料”工序,在这个工序加强对策之后获得了成功。好好戴作业帽、提高照度使毛发容易发现、更新腌渍槽子、让这个工序的作业人员意识到。找到造成索赔的工序、对其彻底采取对策,可以把索赔减少80%。

 

HACCP中CCP也是同样,是把CCP限制在5个以内、但最近一般都是2~3个、对此进行集中管理、防止危害的手法。

 

参观别的工厂

 

参观各种各样的工厂,看其如何进行卫生管理,会非常有参考价值。作者在咨询时,也有组织集团间互相参观、互相提建议的程序,这样可以看很多的工厂,对于构建体系提供很好的参考。

 

在什么地方获得承认,取得认证

 

综合卫生管理生产过程的承认以外,有各种各样的认证。

 

只是为了取得HACCP认证而构建HACCP体系,没有什么意义。通过运营、保证产品的安全和高品质,提高产品力才是企业的目的,首先运营HACCP是第一位。但是,明确了目的,才能强有力地推进和利用这个体制。

 

文件要能让第三者看明白

 

为了运营HACCP体系,有必要进行审核。审核分内部审核和外部审核。外部审核如果不以某种形式进行,则会产生不公正或错误。不只是为了向保健所和审核机构提交,也为了内部容易理解,有必要作成作业标准书、检查表等文件。

 

“容易理解”会成为简单但有效运营的助力。因此,有必要作成第三者一看就能明白的文件。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