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HACCP >

微生物实验室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二)

HACCP

对于检测环境的要求,应当满足国家标准,要求检测室内足够宽敞、通风并有良好的照明,检测室内墙面地面采用易清洁的材料,可以根据工作内容将检测室加以分用,设立专用房间。

 

总之实验室的构造必须满足GB 4789.1-2016中要求。另外,各区域也应当各自的环境要求,并需要做好相关的记录,例如样品存放区、检测用无菌物品存放区应当监控温湿度并做好记录;无菌室应当按一定频率监控微生物指标并记录等,这些监控频率也都应在实验室操作手册中作出明确的要求。对于各功能间也应布局合理,其中准备区域、培养区域、检测无菌区域应尽量分开,各区域也应做好标识。

 

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应当能够满足开展相关检测项目的要求,并制定相关设备仪器的作业指导书,关于一些特殊的设备仪器,例如蒸汽压力灭菌器等,需要人员取得相应的设备操作证书方可进行操作。

 

仪器设备的存放环境也应满足仪器本身使用要求,例如天平要放置在无振动无气流影响的水平台面;显微镜的放置环境要求无振动、避免灰尘、防潮等。

 

另外,仪器设备也应定期进行鉴定校准并记录其运行状况,维修后的仪器设备应当进行再校准,经检定后才可重新投入使用,并且整个维修和检定过程都应形成详细完整的报告。

 

下表是部分仪器设备检定和核查要求:

 

以上的校准、检定和核查,都需要详细的进行记录,并给出明确的检定结果鉴定。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TAGS: HACCP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