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HACCP >

微生物实验室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三)

常用培养基和试剂质量控制。首先要从培养基的物理、化学及生物学指标进行鉴定。例如培养基的感官,颜色级透明度;培养基的pH,以及无菌试验、生长率实验等。

HACCP

商品化培养基存放环境也应满足培养基要求。培养基的配制过程必须统一标准,添加剂的剂量、pH以及灭菌时间或温度都须遵照规定,培养基名称、每批配制量、配方、配制日期和配制人员姓名都必须详细记录。另外配置培养基过程中使用到的仪器设备必须是经过检定的。

 

配制好的培养基保存环境应为0-4℃,如制成平板组需要用塑料袋包装好至于0-4℃环境保存,但若是含有高浓度胆盐的培养基应当存放在10-15℃的环境中,值得注意的是,配制好的培养基(尤其是糖发酵管)不宜久放,防止培养基会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导致培养基变酸影响细菌生长。

 

试剂的管理要求与培养基基本相同,下表是部分常用试剂进行阴性阳性检定时用的菌株。

实验室检验过程的质量控制也可以通过检测质量保证、菌落计数的精密度控制、菌种鉴定质控等几个方面来进行保证。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TAGS: HACCP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