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HACCP >

辐照食品的安全性

鱼类等水产品对某些放射性核素有很强的富集作用,以致超过安全限量造成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环境中放射性核素通过牧草、饲料、饮水等途径进入禽畜体内,储留于组织器官中,半衰期长的锶90、铯137以及半衰期短的锶89、钡140等对动物的污染是食物链中重要的核素,这些核素还可进入奶及蛋中,这两种都是婴幼儿及病人的重要食物,环境中放射性核素通过各环节的转移最终均会到达人体,在人体内储留造成潜在的危害。放射性核素尚可引起动物多种基因突变及染色体畸变,即使小剂量也对遗传过程发生影响。人体通过食物摄入放射性核素一般剂量较低,主要考虑慢性及远期效应。

HACCP

食品辐照技术受到世界各国高度重视。早在本世纪40年代,就开始了食品辐照的研究,其重点放在辐照食品的安全性方面。经过长期研究与实际资料积累,国际原子能机构和世界卫生组织正式阐明:“食品辐照不是一种添加剂,而是一种物理学加工方法。任何食品当其总体平均吸收剂量不超过10kGy时,没有毒理学危险,不需要做毒理学试验,同时在营养学和微生物学上也是安全的。”这个结论已经为世界食品法规委员会认可,因而10kGy剂量被称为“国际安全线”。国际安全线的确立,大大推动了世界各国辐照食品的研究和商业化进程。

 

辐照食品的安全性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


1、放射性的安全性


可以想到,太阳光和X射线都是辐射。虽然过度的辐照可能带来危害,但是适量的辐照可以杀菌,治癌。食品的辐照也一样,辐射能杀死快速增长的虫害,腐败菌和病源菌,而对食品本身影响很小,因为他们的细胞是不倍增的。


2、毒性的安全


从理论上讲,食品辐照中会产生特定的辐射分解产物,因为在辐照过程中会有少量的能量加进食品中去,从而引起辐射分解产物。实际上,在热加工中同样产生相同类型的分子,而且分子量更大,因为它加入的能量更大。美国农业部的结论是:没有理由要考虑辐照中产生特定的辐射分解产物。


3、微生物的安全


食品中微生物分为3类:

 

A 微生物:例如可产生发酵的酵母菌,使食品产生所要求的变化。

 

B 腐败菌:使食品改变颜色,气味,质地,使其失去食品特有气味,但它不会引起疾病。

 

C 病原体:包括入侵的有毒的细菌,病毒,及寄生虫等,它们能引起疾病。由于多次的辐照可能会引起微生物变种,从而产生抗辐射性。理论上说可能有这方面的风险,但几个主要的国际评论家认为,食品辐照不会产生新的病原体。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TAGS: HACCP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