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HACCP >

食品辐照的优越性

食品辐照是利用射线对食品进行辐照,它可以延迟新鲜食物的某些生理过程(发芽和成熟)的发展,或者对食品进行杀虫,消毒,灭菌,防霉等处理,达到延长保藏时间,稳定,提高食品质量的目的。

HACCP

长期以来,人类采用干燥、腌制、冷藏与冷冻、高温蒸煮、真空、熏制,以及化学防腐剂等方法保存食品,取得良好效果,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上述保存方法的共同缺点是能耗大,灭菌不彻底,化学药剂和添加剂的残留导致食品品质改变,以及污染环境,且不易保鲜。例如:多数食品的病原性细菌,在10摄氏度以上繁殖,在0摄氏度或冷冻下仍能存活数年。所以说,冷冻保藏不能灭菌,只能降低细菌的繁殖速度,一旦条件允许,就能很快繁殖起来。罐储藏加工以80摄氏度短时间巴氏消毒,病原性细菌仍能生长;药剂处理,多数情况只对食品表面的杀菌有效。因此,在新鲜食品和冷冻食品的状况下。要杀死食品中心部位的病原性细菌,在全部杀灭的方法中,最适合的方法就是辐照法。

 

食品辐照保鲜已经成为一个相当有吸引力的食物储藏技术。食品辐照保鲜技术与非核技术相比,具有以下特点:


1、节约能源


据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统计每吨冷藏食品能耗为3.2*108J,热杀菌法能耗1.1*109J,而辐照法仅为2.2*107J。后者要比常规方法节能十几倍到几十倍。


2、具有保鲜能力


常规方法保存后的食品,已丧失其原有的色香味,而辐照方法属于冷加工,可以在常温或者低温下进行,在食品辐照过程中一般温升很小。根据吸收剂量定义及食品的热容量可以算出,对大多数蔬菜,水果保鲜所需剂量为0.1-1kGy,在辐照中通常温升最高不超过1摄氏度。辐照的这种冷加工特色,可使食品保持其原有的色香味,因而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3、穿透力强


电离辐射具有较强的穿透力,以鈷-60的y射线为例,其在水中的半减弱层为11cm水层,因而可以在包装下以及不解冻情况下辐照食品,并深入到食品内部,杀灭隐藏很深的病菌,害虫,寄生虫和微生物,达到长期保存目的。辐照杀菌的这一特点还特别适用于那些无法加热、蒸煮、熏制的食品。


4、安全卫生


食品辐照不需化学添加剂,不存在化学保存法带来的残留毒性,也不会产生感生放射性,不污染环境。辐照处理过的食品在密封条件下几乎可无限期保存。由于杀菌效果好,辐照食品特别适用于航天员、野外作业人员,以及特护病人,作为无菌食品食用。


5、改善食品品质


例如:经辐照后的酒可加速其醇化过程,增加香味;辐照过的牛肉鲜嫩可口;辐照过的大豆易于消化吸收;脱水食品经辐照后烹饪时间缩短;辐照面粉可改进其烘烤质量等。


6、操作简便,易于实现自动化


一座设计合理的食品辐照设施,只要严格遵守工艺规范、操作就相当简便。操作人员只要根据辐照要求确定工艺参数,将食品由传输系统送入辐照区,经一定时间辐照后即可得到符合要求、可长期保存的食品,整个操作可用微机控制,高度自动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TAGS: HACCP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