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HACCP >

提升食品企业卫生水平的方法(一)

现今,卫生在食品加工中至关重要。无论目的是使腐败最小化以延长保质期还是为最大限度地提高食品安全性,有效的卫生计划都是控制食品安全问题并确保产品保质期的关键。下面我们就从设备、设施以及清洁消毒的角度来讨论一下食品厂可以怎样在原有基础上提升卫生水平。

HACCP

设备

 

当考虑改装、重新设计或更换现有设备时,应首先考虑处理具有最高风险的设备。这主要包括用于与成品直接接触或紧密接触的设备和材料,如填料、混合器、包装机、剥皮机、切片机、切块机、分粒机、浸渍机、输送机和输送设备(如螺旋输送器、封盖机、包装设备等)。企业可以考虑以下内容的更新:

 

在传送带和输送机上安装张力释放装置,以便更好地进行清洗、消毒和检查。

用聚氨酯皮带更换那些易磨损、撕裂和破裂的传送带,聚氨酯皮带具有光滑的表面,由惰性材料制成,且更易清洁。

淘汰支架和设备上的橡胶轮,用塑料轮代替。塑料轮更坚固,更能抵抗清洁化学品的降解。

淘汰用铆钉固定、螺丝拧紧等方式固定的设备标识和资产标签,这些固定方式易积累食品碎屑,且无法进行日常清洁和消毒。

淘汰软金属、木质或中密度纤维板复合材料、泡沫保险杠和保护层、帆布/织物/尼龙部件和皮带、空心辊和开放垫圈材料。以闭孔材料替换已达到不积存水分或食物污垢,并且更容易清洁。

消除(重新设计或更换)那些可能会积留水分、食物残渣和微生物的空隙区域,例如设备上的中空框架、空心辊、重叠表面、金属夹层或迭尔林与金属夹层区域、锐角和角落。

采用永久性方案更换临时快速固定物,如地板补片,天花板上的塑料、索/绳子、胶带等。

用不锈钢垃圾桶替换塑料桶,不锈钢垃圾桶更易于清洁、可长期重复使用,且可回收。

在即食食品区域使用塑料托盘或其他可清洁材料。需注意的是,塑料托盘的损坏率较高,因此需定期管理查看,及时移除损坏的托盘。

消除设备上的点焊。连续的焊接才可最大程度的消除缝隙,达到易进行清洁的效果。

对于壁挂式设备,需在设备和墙壁之间及其周围留有足够的空间,以便进行充分的清洁。如果难以做到,则需确保设备完全密封在墙上。

更换掉那些不可清洁的单支架金属框架和实用支架,因为它们具有无法进行彻底清洁和消毒的缝隙。

 

设施

 

对设施的更新需根据现有的框架进行考虑,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在设施中建立显眼的卫生区。

控制人员和材料流动量以减少危害。

控制设施中的水积聚。

控制室温和湿度。

控制气流和质量。

采用提升卫生状况的场地元素。

使用提升卫生状况的建筑围护结构。

采用提升卫生状况的内部空间设计。

采用提升卫生状况的建筑构件和建筑设计。

设计预防污染的公用系统。

将卫生设计融入设施设计。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TAGS: HACCP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