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HACCP >

提升食品企业卫生水平的方法(二)

3个需要特别注意的方面

HACCP

地板

地板要承受沉重设备的频繁移动、水、清洁剂和消毒化学剂等的侵染以及温度变化。若需进行整修,宜尽可能使用材质好的地板材料以减少由于使用劣质便宜地板材料而带来的诸如裂缝、孔的问题。与一开始就使用优质材料相比,后期的修补往往会产生更多的问题。

不要使用那些具有膨胀接头的地板,容易积水和食物残渣,并成为微生物藏身的区域。

地板设置一定的排水沟,排水沟远离设备和墙壁,使其能保持干燥,便于排除积水。

 

墙体需使用可清洁的非吸收性材料,例如金属、纤维增强塑料、瓷砖或混凝土。

淘汰不必要的壁挂式结构,容易损害墙体材料。

墙壁与地面接壤处的凹处可以起到保护墙壁接缝的作用,但这些墙壁接缝往往成为污垢、食物残渣和水的聚集处,难以清洁并且可能损害墙壁内部。

 

天花板、冷却设施、公用设施等结构

天花板宜考虑使用实心步行式天花板

将管道和公用设施置于裸露的生产区域之外,以便在不损害生产区域和设备的情况下运作公用设施(水、电等)。

天花板宜置于那些容易清洁的主要生产区域,而不会受到诸如管道的架空结构的干扰。

 

清洗消毒

 

对于清洗消毒可以考虑以下方面:

确保员工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清洁和接触设备

对员工开展关于化学剂处理、清洁消毒的培训,包括擦洗等

配备安全有效清洁的工具,包括充足和适当的PPE、化学品、擦洗垫、桶、刷子、软管和湿清洗起泡器.

员工进行清洗消毒时需有适当的监督

需制定清洗消毒计划,包括定期进行深度清洁等

制定适当的SOP和工具以有效地清洁排水管

对水的适当管理和控制,例如使用防水堤和屏障,特别是用于干洗过程。

“少即是多”原则,如梯子、软管和托盘、千斤顶可固定放置在室内,但宜限制那些在卫生期间不需清洁的物品(例如标签、PPE、纸巾等)在加工室内的存储。

适当考虑清洗消毒工具(例如起泡器、软管、喷嘴、刮刀、铲子和刷子)的选择,防止其成为污染的主要来源或载体。举例来说,单件式单片刮刀相对于具有木制手柄的、螺旋连接的或带有开口的泡沫型头部的刮刀而言就是更好的一个选择,因为这类刮刀不易清洁,且易于撕裂。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TAGS: HACCP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