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两化融合 >

筑平台 促融合 强支撑(一)

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灵魂,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经济的重要动能。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2月我国软件业开局良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8196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893亿元,同比增长7.3%%。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收入增长31.1%%,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17个季度累计增速超过20%%,截至目前已连续9个季度累计增速超过30%%,显示行业发展势头迅猛。

 

工信部部长苗圩指出,当前我国制造业已步入爬坡过坎、由大变强的重要关口,产业结构的调整需要充分依靠信息技术这一强大引擎,这也给包括软件业在内的信息技术产业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开拓出更多、更深的价值蓝海。

 

两化深度融合向更高层级跃升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应用,其在提升传统制造企业运行效率、增加产品和服务的附加价值方面的作用正在逐渐显现。两化深度融合已经成为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成为制造企业转型发展的重大举措。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关键历史时期,准确把握两化融合的新使命和新要求,持续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发展,对于抢抓数字经济发展先机,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意义重大。要坚定信心、持之以恒,持续深入推进两化深度融合。

 

近几年,通过政策引导和各方努力,我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持续深化,协同推进融合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在激发“双创”活力、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在全国范围内深入贯彻落实,融合发展氛围愈加浓烈。

 

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数字化研发工具的普及利用率达到了63.3%%,制造业的骨干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普及率达到了70%%,生产设备除了数字化改造以后,设备和设备之间联网率超过了39%%,个性化定制、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正在蓬勃发展……

 

我国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明显提升的同时,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常态,迫切需要软件提供产业转型发展的新动能。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工信部将加强新时代两化融合工作。完善融合发展顶层设计,研究制订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明确新时代融合发展思路、目标和任务。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围绕工业大数据、工业电子商务、制造业“双创”、中德智能制造合作等领域,持续开展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加快建设测试实验平台和测试床,夯实融合发展基础。持续开展贯标,组建全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完善管理体系标准,加快标准国际化步伐,引导企业开展自评估、自诊断和自对标。



TAGS: 两化融合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