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两化融合 >

电子元件为工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重大转变,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显著提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核心技术逐步突破,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专利和标准化成果丰硕。电子元件行业涉及各个产业领域,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与作用,是关系经济与社会整体全面发展以及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之一,在当前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进程中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在两化融合的趋势推动下,电子元件行业的地位从信息产业的核心基础提升到整个工业的基础,成为整个工业领域技术创新的支撑和长远发展的关键。

 

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已经形成世界上产销规模最大、门类较为齐全、产业链基本完善的电子元件工业体系,电子元件行业的企业数量、整体销售额都位居电子信息制造业前列,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行业规模全球第一技术创新有所突破

 

一是行业规模全球第一。如果说改革开放前,我国实现了电子元件行业从无到有的转变,那么改革开放之后的这40年,我国电子元件行业则实现了从小到大的转变。1976年我国电子元件行业的销售额仅有10.5亿元,而2017年,我国电子元件行业的销售额已高达21144亿元,年平均增速高达20.4%。在电子元件各分支产品中,除了少数产品之外,大部分分支产品的产量和销售额也位居世界第一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元件生产基地。

 

二是产品门类较为齐全。改革开放40年,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已经成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三资企业并存,规模大小不等的企业近万家,从业人员近400万人的庞大产业集群。几乎所有的电子元件产品门类,都有中国企业(含跨国企业的在华工厂)研发生产,可以说,我国是全球电子元件领域中,产品门类最齐全的三个国家之一(另外两国是美国和日本)。中国生产的各种门类的电子元件产品在电子、通信、家电、汽车、工业、能源、航空、航天、军事、医疗等领域默默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三是民族企业崭露头角。经过40年来与国际先进同行同场竞技,我国已经锤炼出一批产销规模领先、技术质量过硬、管理规范的优秀民族企业。这些企业对各自领域的全球市场都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力,其中一些企业在特定产品领域已是隐形冠军。

 

四是技术创新有所突破。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电子元件制造业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技术发展道路。改革开放初期,我国民用领域的电子元件生产技术、生产设备几乎全部引进于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在生产实践过程中,我国企业逐渐掌握了先进的电子元件生产技术,并通过对产品性能、可靠性和生产效率提高的研究形成了自主创新的能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