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两化融合 >

两化融合 三步走(二)

针对两化融合,数字化过去和现在,主要有两个部分的工作。一是基础设施数字化,如算盘被计算机替代等;二是传统业务数字化,也就是原来人工完成的传统业务(如财务记账),被计算机+软件(财务电算化)所代替。但是,随着技术的进展,数字化也有新内容。当前数字孪生技术就是数字化新技术。它与传统的业务数字化不同在于,它要求深入到物理对象的本质,构造出物理对象的数学模型,让这个数字模型在抽象的信息化数字空间,所谓的赛博(Cyber)空间代表现实(物理)空间的那个物理对象,组成一个“Cyber-Physical Space”,即赛博-物理空间。这样就可以利用数字化模型在数字空间中模拟仿真现实的物理对象,可以研究、操作、控制、优化物理对象等。

 

网络化也有两部分,即基于企业内部联网的网络化和基于互联网的企业间联网的网络化。企业内部网络化不仅仅是指可以互相进行通讯,而是指可以通过网络把很多原来被部门、层级和专业分割的业务工作连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从而大大提高企业的整体效率和效益。工业企业联网与其他部门的联网的一个重要区别是,工业设备也需要联网,需要进入制造执行系统。这在我国来说还是一个薄弱环节。但是,要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降低成本,这是一个绕不过的关键性环节。

 

企业间基于互联网的网络化发展,首先是原来的传统业务如供应链、售后服务等等工作可以网络化,实现企业间,企业与顾客间的协同创新,从而提高整个供应链直至顾客的效益、效率和满意度。这方面我国工业企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多数处于网购网销阶段。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物联网( Internet of Things,IOT)的出现, 工业企业的联网也出现了新技术新思路,这就是工业互联网,其实称为工业物联网更为恰当,因为工业企业的联网对象,设备(物)的数量远超过人的数量。

 

为什么要有工业互联网?并不是因为互联网时髦(当然,GE起这个名字也有这个含义在内,毕竟互联网技术是美国一家独大),而是互联网技术(包括移动互联网技术)可以带来很多在工业领域应用优势。例如,很多工业设备在工地移动作业,传统局域网技术很难应用;技术进展越来越快,而传统局域网要在线随需更新软件版本也很困难,而互联网上进行软件更新是一件常事。这些都给工业设备的发挥潜能,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又如A 厂生产的设备在B厂(或工地)运行,要对设备运行数据分析 ,一般来说B 厂很难有这个分析能力,但对分析结果如故障预警有很强的需求。而A 有这个能力。通过互联网A厂能做数据分析,不仅能获得服务收益,还能获得可能进一步优化自己的产品设备的宝贵数据。而B厂运行的设备提高了运行效率,降低了维护成本。联网后各得其需,皆大欢喜。不是说这些应用以前没有或不可能有,而是说,基于互(物)联网后,从成本、可用性和方便性等方面,有很大优势,有利于大规模推广应用。



TAGS: 两化融合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