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两化融合 >

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态势、特征及建议(二)

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两化深度融合的突破口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深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的主战场。制造业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度深度不断扩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两化融合的突破口。

 

一是工业网络发展呈现无线化、灵活化和扁平化特点。首先,无线连接成为实现工厂内外互联互通的重要手段之一,无线技术具有降低布网成本、扩展应用范畴、组网部署灵活等优点,已经成为工业网络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其次,SDN技术增加工业网络部署的灵活性,SDN将网络设备上的控制权分离,由集中的控制器管理,屏蔽了来自底层网络设备的差异,而控制权可以开放,由用户定义任何理想的网络路由和传输规则策略。最后,以太网技术与控制网络的融合打破传统层级架构,推动工业网络扁平化发展,以TSN(时延敏感网络)和OPC UA(对象的连接与嵌入的过程控制统一架构)为代表的技术融合将打破传统工业金字塔架构,TSN的高确定性低时延与OPC UA的统一架构的结合解决了设备、企业数据间的连接和传输问题,推动工业网络扁平化发展。

 

二是工业软件传统应用和研发体系正逐渐被重构。首先,基于云架构的CAX、PDM、MES、ERP产品体系已初步形成,软件由传统模式下各系统独自占用软硬件、单独运维,转向共享使用资源池、统一运维。其次,图形拖拽式、低代码的开发平台降低了对人员编程基础、开发经验的要求,使其可以专注于功能设计,从而降低应用开发的门槛,缩短软件开发时间。最后,领先企业积极利用软件技术实现工业技术知识沉淀、转化与应用,加速工业技术、工业流程、工业数据、工艺经验、制造知识和方法的显性化、数字化和系统化过程。

 

三是平台成为技术融合的核心载体。一方面,驱动形成智能机器+云平台+工业App的新型技术架构,通过协议兼容、转换,实现多源设备、异构系统的数据可采集、可交互、可传输;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构建支持软硬件资源和开发工具接入、控制及应用的云平台;加速云化工业软件和工业App开发,为企业客户提供各类应用服务。另一方面,驱动形成平台+海量开发者+用户的新型开发架构,基于PaaS平台,把技术、知识、经验等资源固化为可移植、可复用的工业微服务组件库,供开发者调用;构建应用开发环境,借助微服务组件和工业应用开发工具,帮助用户快速构建定制化的工业App,以平台为纽带,正在形成海量用户和开发者相互促进、双向迭代的开发生态。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TAGS: 两化融合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