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两化融合 >

工业电子商务,企业数字化转型重要路径(一)

两化深度融合是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必由之路,是我国制造业实现“换道超车”的必然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两化融合不断取得新进展,顶层设计逐步加强,推进体系持续完善,发展成效不断显现,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步入快速发展轨道,为中国经济转型、提质增效提供了强大动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工业电子商务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背景下,推进工业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面向个人消费者的、由互联网企业推进的电子商务取得巨大成功,引发零售业和生活服务业巨大变化。对工业企业来说,发展工业电子商务可以推动工业企业交易方式、经营模式的网络化、协同化和智能化,推动企业组织形态和管理体系的变革,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条有效路径。从产业链层面来看,工业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呈现出的集成、集聚和集群特征,有效促进了产业链整体协作水平和综合竞争力的持续提升。从区域发展来看,工业电子商务加快了区域产业结构调整,一方面推动了制造业服务化,另一方面大力拉动了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为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可以说,工业电子商务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着力点,其本质就是发挥了工业电子商务在汇聚工业全要素上的作用,优化了工业资源的配置,推动了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

 

比较熟知消费领域的电子商务,工业领域的电子商务与其有什么区别与联系?

 

工业电子商务是工业企业在流通、生产、服务全流程的电子商务活动。在活动主体上,工业领域的电子商务活动以工业企业为中心,包括与其发生交易(交换)活动的上下游供应商、合作伙伴和用户等相关主体,而消费领域的电子商务活动主要发生在批发零售商、消费者等主体之间。在商务活动对象上,工业领域的电子商务更聚焦工业领域的知识、经验、资源和能力的交易、协同和共享等商务活动。在商务活动环节上,工业领域的电子商务贯穿企业研发、设计、采购、生产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全生命周期各环节。因此,工业电子商务是对电子商务边界和范畴的丰富、拓展和创新。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TAGS: 两化融合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