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两化融合 >

工业信息安全全力护航强国建设(一)

两化深度融合是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必由之路,是我国制造业实现“换道超车”的必然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两化融合不断取得新进展,顶层设计逐步加强,推进体系持续完善,发展成效不断显现,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步入快速发展轨道,为中国经济转型、提质增效提供了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产业加速融合,工业经济由数字化向网络化、智能化深度拓展,工业设备和系统通过映射和具象,愈发成为网络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回顾改革开放40年历程,伴随着工业领域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一条持续跃升的曲线记录了我国工业信息安全建设不平凡的历史进程,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孕育期(2010年以前):工业信息安全重要性始受关注

 

20世纪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进程不断深化,我国工业企业开始规模使用MRPⅡ/ERP软件系统,通过局域网管理财务、采购、销售、库存等运营工作。

 

企业网络基本是物理隔离,与外界交换信息的频率和数量有限,网络安全问题尚不明显。工业企业将ERP等系统接入互联网,订单、库存等企业管理信息开始通过网络在上下游企业间传递。而此时病毒种类少、危害程度低,加之信息交互基本不涉及生产过程,工业领域的信息安全风险尚未形成实质性威胁。

 

进入21世纪后,电力、石油、化工等涉及国计民生且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工业领域开始关注信息安全问题,一些企业部署安全监测系统、工业防火墙、工业隔离网关等基础防护产品。

 

2005年,原国家电监会发布《电力二次系统安全防护总体规定》,要求生产控制大区和信息管理大区之间必须部署专用安全隔离装置,是工业领域信息安全工作先行者。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TAGS: 两化融合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