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吧 > 计量类 >

测量不确定度的发展历史

测量不确定度的发展历史

为了能统一评价测量结果的质量,1963年原美国国家标准局(NBS)的数理统计专家埃森哈特在研究“仪器校准系统的精密度和准确度估计”时就提出采用测量不确定度的概念,并受到国际上的普遍关注。
20世纪70年代NBS在研究和推广测量保证方案(MAP)时,对测量不确定度的定量表示又有了新的发展。其实,“不确定度”一词源于英语uncertainty,原意为不确定、不稳定、疑惑等,是一个定性表示的名词。
现在用于描述测量结果时,将其含义扩展为定量表示,即定量表示测量结果的不确定的程度。
此后许多年中虽然“不确定度”这一术语已在各测量领域广泛采用,但具体表示方法并不一致。
为解决测量不确定度表示的国际统一性问题,1980年国际计量局在征求了32个国家的意见后,发出了推荐采用不确定度来评定测量结果的建议书。
该建议书向各国推荐了测量不确定度的表示原则。1981年第70届国际计量委员会(CIPM)讨论通过了该建议书。
1986年国际计量委员会要求国际计量局(BIPM)、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国际理论和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国际理论和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以及国际临床化学委员会(IFCC)等七个国际组织成立专门的工作组,起草关于不确定度评定的指导性文件。
经过工作组近七年的讨论,由ISO计量技术顾问组第三工作组(ISO/TAG4/WG3)起草,并于1993年以七个组织的名义联合发布了《测量不确定度表示指南》 (Guide to the Expression of Uncertainty in Measurement,以下简称GUM)以及第二版《国际通用计量学基本术语》(International Vocabulary of Basic and General Terms in Metrology,以下简称VIM)。
1995年又发布了GUM的修订版。这两个文件为在全世界统一采用测量结果的不确定度评定和表示奠定了基础。
最近VIM已修订为ISO/IEC指南99:2007 而GUM已修订为ISO/IEC指南98:2008。
除上述七个国际组织外,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也承认VIM 和GUM。这就是说,在实验室认可工作中,无论检测实验室或校准实验室,在进行测量结果的不确定度评定时均应以GUM为基础。
上述这些国际组织几乎包括了所有与测量有关的领域,这表明了文件GUM的权威性。
1998年我国发布了JJF1001-1998《通用计量术语及定义》,其中前六章的内容与第二版VIM完全相对应。除此之外,还增加了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发布的有关法制计量的术语及定义。
1999年我国发布JJF1059-1999《测量不确定度评定与表示》,其基本概念与GUM完全一致。这两个文件就成为我国进行测量不确定度评定的基础。2012年发布了修订后的JJF1059.1-2012《测量不确定度评定与表示》和JJF 1059.2-2012《用蒙特卡洛法评定测量不确定度》。(JJF 1059.2-2012给测量不确定度评定提供了一个通用的数值方法,适用于具有任意多个可由密度函数(PDF)表征的输入量和单一输出量的模型。)
测量不确定度的概念以及不确定度评定和表示方法的采用,是计量科学的一个新进展。     
从1963年提出测量不确定度概念,到1993年正式发布不确定度评定的指导性文件GUM,整整经历了30年的时间。
可见改用不确定度对测量结果的质量进行评价,并不是一项简单的任务,也不是依靠少数几位科学家能做到的,它汇集了世界各国计量学家的经验和智慧。
即使看来十分简单的测量不确定度的定义表述本身,也曾几经改动。至于测量不确定度的评定和表示方法,更是经历了不断的完善和改进,最后才形成了GUM这样系统而完整的文件。

来源:本站编辑2017.8.28



TAGS: 发展历史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计量器具的主要特性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