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吧 > 计量类 >

计量器具的主要特性

计量器具的主要特性

1、有关工作范围的特性
示值——测量仪器所给出的量的值。
标称值——测量仪器上表明其特性或指导其使用的量值,该值为修约值或近似值。
标称范围——测量仪器的操纵器件调到特定位置时可得到的示值范围。
测量范围(工作范围)——测量仪器的误差处于规定极限内的一组被测量的值。
量程——标称范围内两极限之差的模。
2、有关工作条件的特性
额定操作条件(正常工作条件)
极限条件
参考条件
3、有关响应方面的特性
响应特性——在规定条件下,激励与其响应的关系。如热电阻的电阻值是温度的函数。
灵敏度——测量仪器响应的变化除以对应的激励变化。数字仪表通常以最低量程的一个末位分辨力(有效数字)表示;模拟仪表通常以最低量程的最小分度值表示。
鉴别力[阈]——使测量仪器产生未觉察的响应变化的最大激励变化,这种激励变化应是缓慢的和单向的。
分辨力——显示装置能有效辨别的最小的示值差。数字仪表为一个末位有效数字(最小非零读数);模拟仪表可以理解为合理的最小分度值1/n的估读值。
死区——不致引起测量仪器响应发生变化的激励变动的最大区间。
4、有关准确度方面的特性
测量仪器的准确度——测量仪器给出接近于真值的响应能力。
测量的准确度——测量结果与被测量真值之间的一致程度。
准确度等级——符合一定的计量要求,使误差保持在规定极限以内的测量要求的等别、级别。
【测量】误差——测量结果减去被测量的真值。
【示值】误差——测量仪器示值与对应输入量的真值之差。
最大允许误差——测量仪器的允许误差限。
基值误差——测量仪器在规定示值或规定的被测量值处的测量仪器误差。
零值误差——零值的基值误差。
固有误差——也称基本误差。在参考条件下确定的测量仪器的误差。
偏移——测量仪器示值的系统误差。
抗偏移性——测量仪器给出不含系统误差的示值的能力。
引用误差——测量仪器的误差除以仪器的特定值。
5、有关性能方面的特性
漂移——测量仪器计量特性的慢变化。
稳定性——测量要求保持其计量特性随时间恒定的能力。
超然性——测量仪器不改变被测量的能力。如:天平是超然的,因为它在测量时不会影响被测的质量;电阻温度计是不超然的,因为在测量时它会使被测介质升温(即使很微量)。
重复性——在相同测量条件下,重复测量同一个被测量,测量仪器提供相近示值的能力。(相同条件:测量程序、测量的观察者、测量设备、参考测量标准、地点,短时间内重复测量)
复现性——不同的人在不同时间使用不同的原理、方法、测量仪器对某量进行测量结果的一致性。(不同条件:测量原理、测量方法、观察者、测量设备、参考测量标准、地点,一段时间间隔)
可靠性——测量仪器在规定条件下和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功能的能力。(可用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MTBF来表示)
来源:本站编辑2017.8.28




TAGS: 器具 特性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