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吧 > 科普类 >

现在酱油为什么这么鲜?

不少酱油都含增鲜剂

 

酱油市场已经不再是“老抽”和“生抽”的天下,柠檬蒸鱼酱油、薄盐生抽、海鲜酱油、菌菇酱油等等品种繁多,价格跨度从5元至72元不等。在群星城BHG超市内,一瓶500ml的秘藏浓口酿造酱油售价72元,一瓶500ml的有机酱油卖到了43元。但不论价格高低,绝大部分酱油都冠上了“鲜”字招牌,“鲜上鲜”“醇味鲜”“自然鲜”等字眼印在瓶身包装的显眼处,不少品牌甚至将“鲜”字放大,吸引顾客的注意力。

 

“为什么现在的酱油这么鲜?”家住徐东的王大姐是一名家庭主妇,她告诉记者,现在的酱油确实“鲜”不少,前几年都用鸡精提鲜,现在都用生抽。记者在超市看到,不少酱油瓶身的配料表中都有“5'-肌苷酸二钠”和“5'-鸟苷酸二钠”。“这就是酱油的增味剂”,武汉商学院烹饪与食品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易先勇解释,这些增味剂与谷氨酸钠(味精的提鲜剂)的不同之处在于,“5'-肌苷酸二钠”具有鲜鱼类、荤类物质的鲜味,其鲜度是味精的40倍;“5'-鸟苷酸二钠”具有香菇、蔬菜类物质的鲜味,鲜味更高,是味精的160倍,如在酱油中添加万分之五至十的“5'-肌苷酸二钠”即会呈现特殊的鲜味,鲜味酱油中一般会把“谷氨酸钠”“5'-肌苷酸二钠”和“5'-鸟苷酸二钠”一起使用,效果比单纯使用“谷氨酸钠”更好。

 

“现代人对口味的要求越来越高,不少企业为了迎合消费需求,就放了增味剂。”不过易先勇解释,正规酱油厂家添加的增鲜剂都是在国家标准允许的范围内,对身体并无危害。



TAGS: 酱油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