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吧 > 科普类 >

如何买到一瓶好酱油

挑选好酱油的方法—— 一看二摇三品。

 

一看——看工艺、看颜色、看用途、看配料、看数据

 

看工艺:看酿造还是配制。酱油标签上会注明是“酿造”酱油,还是“配制”酱油。采用传统工艺的高盐稀态酿造酱油风味较好,配制酱油制作方法速度快,成本低,口味不佳。

 

看颜色:普通酱油为红褐色,品质好的颜色会稍深一些,但如果酱油颜色太深了,表明其中添加了焦糖色,香气、滋味相比会差一些,这类酱油仅适合红烧用。

 

看用途:酱油上会标注供佐餐用或供烹调用,供佐餐用的可直接入口,卫生指标要求高;供烹调用不能直接用于拌凉菜,适合炖、煮、炒等热菜加工。

 

看配料:酱油原料表中可以看出其原料是大豆还是脱脂大豆,使用的是小麦还是麸皮。酱油由蛋白质原料和淀粉原料发酵而成。大豆和脱脂大豆是常用的蛋白质原料,小麦和麸皮是常用的淀粉原料。一般来说,大豆略好于脱脂大豆,差别不大。但和麸皮相比,小麦中糖类物质更加丰富,在后期发酵中香气更加浓郁。

 

看数据:一般来说,“氨基酸态氮”含量越高,酱油品质越高,鲜味也会越浓。合格酱油要求“氨基酸态氮”含量不得低于0.4克/100毫升;特级酱油要求“氨基酸态氮”含量达到0.8克/100毫升。市场上价位较贵,味道鲜亮的味极鲜酱油氨基酸态氮的含量一般在1.2克/100毫升左右。

 

二摇——摇瓶子

 

好酱油摇起来会起很多的泡沫,不易散去,且有明显的挂壁性;劣质酱油摇动只有少量泡沫,并且容易散去。

 

三品——品滋味

 

好的酱油尝起来味道鲜美,劣质酱油品尝起来有苦和涩味。



TAGS: 挑选酱油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