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吧 > 科普类 >

糯米食品好不好消化?

按国内外的研究结果,刚出锅的热糯米饭,血糖反应的确非常高,超过白糖,更高于普通粳米。酶解实验也证明,与粳米相比,糯米中所含的支链淀粉比例更大,容易与淀粉酶作用,葡萄糖分子释放的速度更快。这也验证了古人的话:刚煮好的糯米饭、糯米粥,都是相当容易消化的食品,养胃健脾。所以传统养生说法认为糯米能够“补虚”“止泻”。

 

那么,汤圆或元宵又怎样呢?汤圆是用烫过的糯米粉团成的,元宵是用生糯米粉滚成的。其中加入馅料,主要是猪油、黄油、人造黄油等富含饱和脂肪的油脂,加上糖和其他风味配料。也就是说,它们不仅仅是糯米,还加了大量饱和脂肪。对于胃不好、消化吸收能力差的人来说,大量的荤油,显然会给消化系统带来负担。不过,如果趁热吃,糯米粉质地柔软,猪油在体温下是液态,容易与胆汁混合,可以消化掉。所以,元宵和汤圆热着吃肠胃比较舒服。与汤圆相比,元宵是滚干粉,煮时不可能像汤圆那样几分钟内完全彻底变软,因此消化比汤圆略微困难一点。所以,对于胃不好的人来说,吃元宵不宜太快,要慢慢嚼,嚼烂再咽下去才好。

 

需要提醒的是,糯米或其他糯性粮食放冷后,它的黏性和韧性会上升。特别是经过捶打的糯米团,质地紧密,黏度和韧性过大,在胃里无论怎样“揉搓”,都难以变成细碎状态,消化酶难以与它“亲密接触”,这样就比较难消化了。如果凉糯米再加上猪油,一定是相当难以消化的。比如冷汤圆、冷肉粽,黏韧的东西本来很难嚼烂揉碎,再与遇冷凝固的饱和脂肪互相包裹,在胃肠里更是很难和消化液充分混合。不过,这种“难消化”也是因人而异。对于胃肠功能好的人,消化液分泌量大,酶活性高,胃肠蠕动能力强,仍然能够正常消化。所以有人吃凉汤圆凉粽子也没什么不舒服。但对于那些消化能力差的人,就可能胃胀,甚至食而不化。

 

因此,吃糯米食品要注意以下几点:1.刚烹调好还热乎的、没有油的糯米食品并不难消化,但血糖升得快,适合消化能力较差的人吃。2.元宵比汤圆质地紧密难消化。如果胃不好,煮的时候不宜有硬心,也不必追求清汤,最好多煮一会儿再吃,以免带来不适。3.冷糯米食品,特别是加了大量饱和脂肪的糯米食品相对较难消化。消化能力弱的人吃汤圆、元宵、糯米鸡、糯米丸子、炒年糕、八宝饭、炸糕等食品时,应当趁热吃,细嚼慢咽。冷后就不要再吃了。4.对于消化能力强的人来说,即便是冷糯米食品,很可能血糖上升速度仍然不低。因此,高血糖人群尽量少吃各种黏性主食,特别是加了大量油脂的黏性食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TAGS: 糯米 消化 血糖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