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吧 > 科普类 >

食源性危害的简单介绍

食品中天然存在或者后天污染、引入的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后果的因素通常称为食源性危害。食源性危害可以分为物理性、化学性和生物性危害三大类。

 

  公众熟知的三聚氰胺、瘦肉精、矿物油、苏丹红等只是化学性危害的几种形式。在日常生活中,仅仅预防化学性危害是远远不够的,消费者只有从物理性、化学性和生物性危害三个角度同时提高食品安全素养,才可能最大限度地减少食物中毒或食源性疾病。

 

  物理性危害主要包括食品中混杂的玻璃、螺丝等杂质以及放射性污染。例如,买回的小米中混杂着沙粒,在饭店就餐时从菜品中吃出的铁丝和毛发。化学性危害主要包括食品中的农药残留、兽药残留和重金属。农药的种类很多,除了大家比较熟悉的有机磷、有机氯杀虫剂外,还包括杀菌剂、除草剂等。兽药也有很多种类,例如,蜂蜜中可能会有四环素、土霉素、金霉素等抗生素残留。生物性危害主要包括食品自身毒素、有害微生物或原生动物、寄生虫、昆虫等。

 

  消费者在评价食品安全与卫生时,应当从物理性、化学性和生物性危害三个角度全面考虑,这样才可能最大限度地预防食物中毒或食源性疾病,保护自身安全。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TAGS: 食源性危害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