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吧 > 科普类 >

鸡蛋为什么带菌

鸟类的生理结构和哺乳动物相比比较落后,它们的生殖和排泄系统没有完全分开,撒尿、拉屎、下蛋需要经过同一个出口(泄殖腔)。

 

  这导致各种致病微生物可以从鸡屁股一路逆行进入其体内,当然也包括输卵管,因此鸡蛋不仅外面可以带菌,内部也可能被污染。

 

  除此之外,如果致病菌污染了饲料、饮水或养殖环境,也可能导致鸡的感染,进而污染鸡蛋。

 

  鸡蛋在储存过程中,随时间推移,外部的细菌也可以侵入鸡蛋内部。

 

  鸡蛋最常见的致病菌是沙门氏菌,此外还有空肠弯曲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李斯特菌等,这些细菌可以导致食源性疾病。

 

  国外曾多次出现大规模的鸡蛋污染事件,例如美国2010年鸡蛋污染沙门氏菌导致5亿枚鸡蛋召回,2018年再次出现类似事件,召回鸡蛋2亿多枚。

 

  中国虽然没有这样的大规模召回,但中国的鸡一样屁股不干净。

 

  比如采集自北京三个农贸市场的鲜鸡蛋,蛋壳上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平均带菌率分别为80%、15%和5%。

 

  采集自皖南山区的土鸡蛋,蛋壳表面沙门氏菌感染率为27.5%,蛋黄感染率为2.5%,蛋清感染率为5.0%。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TAGS: 鸡蛋
上一篇:驱蚊“食方”靠谱吗?   下一篇:巴氏杀菌蛋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