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地方新闻 >

湖北:部省共建技能强省

湖北:部省共建技能强省
   
近年来,湖北实施技能强省战略,努力突破制约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障碍,大力培养紧缺技能人才,为该省率先实现中部地区崛起、向“制造强省”转变奠定重要的人才基石。
3月2日,人社部与湖北省政府签署《共同推进湖北技能强省战略工程备忘录》。湖北为部省共建技能强省努力搭建坚实的工作基础。一是大力提升技工教育办学实力,加大技能人才培养。有14所技工院校建成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有15所技工院校列入“十三五”产教融合工程项目。推进技工院校向技工教育、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竞赛集训、公共实训、就业服务等“六位一体”办学模式转变,全省技工院校“双证书”取证率、校企合作参与率都超过98%,毕业生供不应求。二是大力实施“金蓝领”开发工程,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全省建设国家级和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4个、高技能人才工作站47个、技能大师工作室76个,每年新增高技能人才12万人以上。三是大力开展技能竞赛和表彰,建立健全有效激励体系。每年组织开展省级竞赛超过100个,参赛选手达50多万人次,表彰技术能手、晋升职业资格等级1500多人次。建成2个国家级世赛集训基地和18个省级世赛集训基地,全省共有12人获中华技能大奖、85人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省政府表彰了两届湖北省技能大师20名、湖北省技术能手355人、首席技师200人,有149名技能人才获得国务院和省政府专项津贴。
为强力推进技能强省战略深入实施,开展部省共建技能强省战略工程,湖北在阻碍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和机制上有所创新和突破,即“健全五个体系,实现五个突破”。一是健全技能人才竞赛选拔体系,在技能人才选拔方式上有突破。发挥技能竞赛在人才选拔、评价中的主渠道作用。健全以世赛、国赛为龙头,以“湖北工匠”技能大赛为主体,以企业岗位比武为基础的技能竞赛体系。二是健全公共实训体系,在技能人才培养能力上有突破。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的省级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重点建设3-5个世赛国家集训基地、15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5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三是健全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在技能人才评价机制上有突破。建立淡化理论考试、强化技能考核的评价体系。将企业技能人才评价下放给企业。建立湖北省特级技师制度。将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评价实行贯通。四是健全技能人才表彰体系,在技能人才激励方面上有突破。重点实施“湖北工匠”选拔行动,开展省级技能大师、首席技师、技术能手遴选表彰。对入选世赛中国集训队、代表国家征战世赛以及在大赛中获奖的湖北选手,省政府比照国家标准给予奖励。五是健全技能人才保障体系,在技能人才待遇上有突破。省财政每年预算安排5000万元,设立技能人才专项资金,用于省级以上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和奖励、省级以上技能人才基地建设及对各市县技能人才工作“以奖代补”;研究出台提高技能人才待遇办法,使高技能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活水源整理发布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2017年7月31日


TAGS: 湖北 技能 强省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